冬奥百问丨北京冬奥会徽隐藏的汉字,你看出来了吗?-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冬奥百问丨北京冬奥会徽隐藏的汉字,你看出来了吗?

2021年12月21日 13: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2022年2月4日在北京启幕。中新网体育部推出系列栏目《冬奥百问》,旨在普及冬奥知识、解答热点问题、共话冰雪趣闻,帮助大家在北京冬奥赛时拥有更佳的观赛体验。

  第56期 冬奥百问丨北京冬奥会徽隐藏的汉字,你看出来了吗?

  2017年12月15日,“双奥”场馆 “水立方”,见证了奥林匹克运动史上的又一重要时刻:2022年北京冬奥会会徽“冬梦”和冬残奥会会徽“飞跃”,在此揭开面纱。而其中隐藏的汉字,你看出来了吗?

  据北京冬奥组委介绍,会徽以汉字“冬”为灵感来源,运用了中国书法的艺术形态。图形上半部分展现滑冰运动员的造型,下半部分表现滑雪运动员的英姿。

  中间舞动的线条代表举办地起伏的山峦、赛场、冰雪滑道和节日飘舞的丝带,为会徽增添了节日欢庆的视觉感受,也象征着北京冬奥会将在中国春节期间举行。

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会徽“飞跃”。<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韩海丹 摄
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会徽“飞跃”。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冬残奥会会徽则结合中国书法艺术与冬残奥会体育运动特征,其设计展现了汉字“飞”的动感和力度,巧妙地幻化成一个向前滑行、冲向胜利的运动员,同时形象化地表达了轮椅等冬残奥会特殊运动器械形态。

  早在申冬奥期间,申办会徽就以中国书法“冬”字为主体,将抽象的滑道、冰雪运动形态与书法艺术巧妙结合,人书一体、天人合一,“冬”字下方两点顺势融为2022,生动自然。

  申办会徽和北京冬奥会会徽的设计者林存真在谈及为何两次均是以中国汉字“冬”字为设计创意核心时表示:“‘冬’字是一个方向,无论是文字还是书法,都有中国文化的代表性。”她说,申办徽和会徽缘自同一个‘冬’字,既有传承又有发展,展现的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状态。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认为,现在全世界学习汉语的人越来越多,通过用汉字的元素“冬”来设计冬奥会会徽,是让世界了解中国、讲好中国故事的一种方式,可以让世界对中国文化产生美感和敬意。(王禹)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