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中医走进广州港澳子弟班 教学生包“养生”汤圆-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名中医走进广州港澳子弟班 教学生包“养生”汤圆

2021年12月22日 1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同期】国医大师朱良春学术传承人 胡世云

  厉害厉害,那我们包好之后怎么办,下一步就搓,你搓吧,加油!我们刚刚讲的,这是陈皮的粉加上我们的这个红豆沙,所以这个(汤圆)的馅有很好的能够健脾,(消食),祛湿的这个效果的。

  【解说】当传统的节日遇到传统的中医药文化,究竟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12月21日,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冬至”主题日活动在广州越秀区朝天小学举行,来自广东省中医院的中医名师给同学们教授传统中医药文化课程。

  活动当天,在朝天小学的港澳子弟班,一首《节气歌》引出了活动的主题,随后连线空中课堂,由张仲景博物院副馆长杨磊为同学们介绍了医圣张仲景和《伤寒杂病论》的生平及贡献,并介绍了中医的养生智慧。

  【同期】广州越秀区朝天小学港澳子弟班学生 小胡

  我拿的是中医药研学漫画本草,这是黄莲,黄莲叶,三角形,喜高山,爱寒冷,吃极苦,脸变容,湿热去,火气清,我还知道一句话,哑巴吃黄莲,有苦说不出。

  【解说】活动上,港澳子弟班的同学们积极思辨,大家兴致盎然地围绕“冬至“的主题提出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国医大师朱良春学术传承人胡世云按照中医时间养生智慧,教同学们初步判断自身的体质,学会选择适合自己的养生甜汤来配汤圆,陈皮红豆沙、雪莲银耳汤、桂圆大枣汤……同学们不仅体验了劳动的乐趣,还分享了属于冬至的甜蜜。

  【同期】国医大师朱良春学术传承人 胡世云

  因为我们在大湾区,而且港澳的中医药文化传承应该是比较正统的,因为毕竟他们从小就喝着凉茶,吃着药膳,喝着糖水长大的,所以他们对中医药文化有很多浓厚的兴趣的,所以通过中医文化对 他们的灌输,让他们从小就热爱我们的中医药,而且通过他们的践行,通过这种我们的养生治疗,让更多的中医药文化传播得更广,让更多的港澳孩童更好地把中医药文化传承下去。

  【解说】据介绍,广东省中医院探索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已有十余年,2020年,朝天小学与广东省中医院签署合作协议,一同探索“中医院专业知识”与创新“体验学习方式”组合教育模式,一同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岐黄薪火”品牌活动。

  【同期】广州越秀区朝天小学副校长 袁慧

  因为对于孩子来说,中医药这个是博大精深的,但是我们更注重的,特别在经过几年,我们跟省中医的磨合,我们是更深刻地感受到,让中医药文化走进孩子的心里,必须要把文化这种东西,要变得很具体,很具象,很生活化,所以我们把这个课程叫做主题研学,这个研不仅仅是孩子的研,也是老师的研,也是大家相互成长,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有很多的动手和体验,去操作,去实践这样的一个设计。

  记者 韦杰夫 冯凯盈 广州报道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