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非遗·根脉”主题摄影展览线上开展-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温州“非遗·根脉”主题摄影展览线上开展

2021年12月28日 10:47   来源:温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非遗·根脉”主题摄影展览线上开展

  本报讯 (记者 冉梦蝶) 细如发丝的细纹刻纸、一凿一刻的木活字、栩栩如生的黄杨木雕、绚丽多彩的彩石镶嵌……打开手机就能看非遗。日前,由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温州市瓯礼文化研究中心承办的“非遗·根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摄影展览”线上开展。

  艺脉相承、文韵赓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温州重要的文化符号和夺目的文化金名片。截至目前,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现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的名录项目4项、国家级代表性项目35项、省级代表性项目145项、市级代表性项目779项,项目总量位居全国设区市前列。

  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本届摄影展以线上展览的方式举办,市民可通过快点温州APP、掌上温州APP、看温州APP、瓯礼文化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点击或扫码观看非遗图片摄影展。此次摄影展收录了瓯绣、瓯塑、瓯剧、碇步龙、温州鼓词、彩石镶嵌、黄杨木雕、提线木偶戏、木活字印刷术、编梁木拱桥营造技艺等32项非遗项目,通过“云赏非遗”,全方位展示温州市非遗保护传承成果,传承瓯越文化基因,激发瓯文化创造活力,为广大非遗传承人和非遗文创工坊搭建展示和推介平台,带动文旅消费转型升级。

  近年来,温州市以“见人、见物、见生活”为要求,积极培育非遗生态环境、推进非遗跨界融合和保护成果的公共服务转化、创新非遗类文化产品业态、提升非遗的时代光采、促进非遗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取得丰硕成果,“非遗在社区”工作被文化部列为全国八个试点城市之一,“非遗体验基地”规范化建设工作被省文化和旅游厅列为“传承发展浙江优秀传统文化行动计划之非遗体验点建设试点”和浙江省公共文化服务创新项目,“院校培育新传承人”工作,得到文旅部的肯定。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