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文嚼字》主编回应:年度“十大语文差错”是怎样评选出来的?-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咬文嚼字》主编回应:年度“十大语文差错”是怎样评选出来的?

2022年01月07日 11:16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咬文嚼字》主编回应:年度“十大语文差错”是怎样评选出来的?

  1月6日,《咬文嚼字》编辑部发布了2021年十大语文差错,《咬文嚼字》主编黄安靖表示,年度“十大语文差错”从2006年开始发布,至今已经16年,目的是想最大程度唤起人们的语文规范意识,最大程度唤起人们对母语的敬畏意识。

  黄安靖说,2021年,语文生活中出现了许多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事件。比如,在有关“疫情”“抗疫”的报道中,“宁夏银川”误为“甘肃银川”,“湖南省张家界”误为“湖北省张家界”,“鲅鱼圈”误为“鱿鱼圈”等等。

  还有身份证上的一个误认、误读也引起了社会的广泛议论。可以说,这是个十几亿人都可能认错、读错的数字符号。一些人的公民身份号码最后一位是“Ⅹ”,这个“Ⅹ”不少人认为是英文字母,也有人将它读成“chā”。这都不对。根据国家标准《公民身份号码》(GB11643-1999),我国公民身份号码由18位数字组成,前6位为地址码,第7至14位为出生日期码,第15至17位为顺序码(即在同一地址区域内,对同年同月同日出生的人所编定的顺序号,奇数分配给男性,偶数分配给女性)。第18位为校验码,是按特定公式计算出来的,计算结果为“0、1、2、3、4、5、6、7、8、9、10”这11个数字中的一个。因为“10”为两位数,为了保证公民身份号码为18位数,“10”便用罗马数字“Ⅹ”表示。可见,“Ⅹ”读作“shí”最为妥当。

  黄安靖还谈到,2021年度“十大语文差错”,呈现出了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别字”呈泛滥之势,“错字”几近绝迹,说明语文差错已由“手写”时代进入“键盘”时代。在过去的“手写”时代,错字泛滥成灾,比如“冒”字上边错成“曰”、“昂”字下边错成“卯”、“步”字右下多加一点、“拜”字右边写成三横等等。在现在的“键盘”输入时代,这类差错大量减少,甚至几近绝迹。现在错误主要集中于别字,如把“蔓”误成“曼”、把“经”误成“径”、把“赓”误成“庚”、把“偾”误成“喷”等等。用键盘输入,除非自己硬“造”出来,一般不会打出错字。这应该与汉字输入系统不断进步有关。

  第二,涉及“疫情”“抗疫”的条目有5条,说明“疫情”还未结束,“抗疫”还在关键期。疫苗的接种、德尔塔与奥密克戎毒株的蔓延及防控等,仍然是2021年最受关注的年度主题与关注话题。在构建这一年度的“话语体系”时,“疫情”“抗疫”扮演着重要角色,社会关注焦点仍然在向“疫情”“抗疫”等话题集中。这是 “2021年十大语文差错”中涉及“疫情”“抗疫”条目多的原因。

  十余年来,《咬文嚼字》的年度“十大语文差错”评选,基本上都按照一个固定程序进行:

  一是材料收集。“十大语文差错”备选材料的收集,都经历了一个“海选”过程。主要有三个来源:1、《咬文嚼字》是一本以“纠错”为特色的刊物,每天要收到数百份读者来稿,可收集到大量各种类型的差错材料;2、《咬文嚼字》杂志社有个出版物编校质量检测中心,每年都组织专家审读大量出版物,也会积累一大批差错素材;3、《咬文嚼字》在全国各地建立了数十个“咬文嚼字观测站”,各站聘请语文观测员,有目的地搜集语文生活中出现的差错。

  二是条目整理。《咬文嚼字》编辑部对收集到的差错材料进行整理、筛选,提出50个初选条目。

  三是专家审核。编辑部组织语文专家,对50个初选条目进行逐一审核、投票,形成15个备选条目。

  四是征求意见。编辑部将15个备选条目寄发给遍布全国的专业人士,征求他们的意见。

  五是最后审定。根据反馈意见,编辑部组织专家做“15进10”的最后审定,完成“十大语文差错”定稿。

  黄安靖表示,每年“十大语文差错”发布后,纠错效果是十分明显的。比如“神州六号”曾被列入“十大语文差错”,后来在有关“神舟七号”“神舟八号”等新闻报道中,就很少出现误为“神州”的错误了。“单独二孩”也曾常被误成“单独二胎”,现在就很少在媒体上出现了。再如,“非营利机构”(或“营利机构”)常被误作“非盈利机构”(或“盈利机构”),被列入“十大语文差错”后,出错率也有明显降低。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陈谋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