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野生袍子的汉服日常-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一个野生袍子的汉服日常

2022年01月07日 16:27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一个野生袍子的汉服日常

  娜娜

  我对汉服的喜欢,大概和许多人都是一样的——古装剧。

  初初接触古装剧是香港电影,《天龙八部之天山童姥》和《倚天屠龙记之魔教教主》都是我反复看过很多次的电影。那个时候还没注意到演员有多好看,唯独对衣袂飘飘的各种造型印象深刻。

  从那以后,我“自学”了披床单。

  时常就会和几个小姐妹一起翻出家里的床单披在身上,自编自演各种“情景剧”,然后免不了因为把刚洗好的床单弄脏了被妈妈教训。

  再大一些,内地的古装剧也兴盛起来,逐渐兴起的网络小说也成了我幻想各种古装造型的模板。

  我也渐渐意识到原来各个朝代的衣饰都是不同的。大概“兴趣就是最好的老师”,我从初中开始喜欢上了历史,尤其古代史。

  只是那时候我并不知道“汉服”,更不用说进入这个圈子。

  真正接触到汉服其实是比较意外的机遇。

  2019年,我在短视频平台上意外发现了一些up主发布的自己的cos视频等,我突然发现童年时候看到的很多角色都是有“同款”的。于是我便用关键词在网购平台搜寻,就这样一步步发现了“汉服”的世界。

  5月的时候,我买下了自己的第一套。随之下单的,还有假发和发饰。

  但买下之后,我一直没有穿出门。直到2020年,因为疫情“宅”在家里,我才开始系统地、有序地、针对性地学习怎么弄妆造,也给自己拍了第一张照片(不许说粗糙)。

2020年2月手机拍摄于家中
2020年2月手机拍摄于家中

  2020年,我开始自己的“野生袍子”路。一件件汉服买回来,一件件饰品买回来。

我购买的假发和发饰
我购买的假发和发饰

  一开始,我还不太放得开,买了汉服也只敢在家里穿,在家里做造型拍拍照。

  也喜欢上了摆弄各种汉服发型。

  后来我开始尝试穿着汉服、或者把汉服和常服一起穿着出门,上班、游玩。时常会被人盯着看,会有人问“这是汉服吗”,也有人夸奖过“衣服很漂亮”。

  而且当我发现路上也时常可以看到同样穿着汉服出门的人时,还会有莫名的“亲切感”,虽然不是每次遇到都会打招呼。

  记忆最深刻的是,2020年9月,我终于鼓起勇气给好朋友做了造型,一起出门拍照。

  但今年,我却没再穿过汉服出门了。并不是不喜欢了,只是觉得汉服确实不太方便。

  很多人问我,你为什么不去参加汉服活动呢?我只是笑笑说:“我就是自己喜欢,穿穿就挺好。”

  汉服对我而言,起于喜爱,也因喜爱延续。我心里并没有许多博主宣扬的“继承中华传统文化”的理念,有的只是我发自本心的探索和热爱。

  但如果有人能因为看到过我、好奇过我而对“汉服”有了兴趣,我想这边算是“继承中华传统文化”了吧。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