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柔术教练的中国梦:中国和巴西很像 热爱跨国交流-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巴西柔术教练的中国梦:中国和巴西很像 热爱跨国交流

2022年01月11日 10:46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月11日电 据巴西《南美侨报》微信公众号消息,日前,在中国任教的巴西柔术和综合格斗教练Flavio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在中国一共呆了六年,期间我到过美国、日本但又回到中国。中国和巴西很像,我热爱着这种跨国的交流,我的梦想是带领更多中国孩子取得巴西柔术的黑带段位。”

  执教世界冠军 两度重返中国

  2013年,Flavio从日本教学一年后前往中国北京,担任中国综合格斗运动员张伟丽和李景亮的格斗教练。

  张伟丽是亚洲首位UFC(终极格斗顶级赛事)世界冠军,她的夺冠也让更多中国人第一次了解、学习综合格斗。后来,张伟丽将Flavio介绍到了他目前执教的黑虎搏击俱乐部,更加年轻化的中国学员让Flavio很有归属感。用Flavio的话说,他享受与学员一起学习、成长的过程。

  2018年,Flavio曾前往美国任教一年又返回中国。对比美国、日本,他认为中国和巴西存在很多共性,他在中国的执教生活也最为适应。“我喜欢跟拥有不同文化的人交流。中国人跟巴西人很像,我们在训练时都会刻苦、热烈讨论、交流总结,努力达到更好,这是训练的核心要求。有的学员听不懂我说话,我也愿意用更多动作进行解释。”

  “现在我不再执教职业运动员,但我更热爱现在的工作。中国没有那么多柔术黑带教练,所以我的梦想是培养出更多的中国黑带选手。”Flavio认真地说。

  巴西柔术在中国火热

  巴西柔术起源于日本柔道和传统柔术,自20世纪以来逐渐自成一派,如今更是风靡全球。另外,巴西柔术讲究“以柔克刚”,专攻降伏、以擒技见长,现已成为综合格斗运动的重要种类之一。

  与空手道、柔道、跆拳道类似,巴西柔术也有带色之分:白、蓝、紫、棕、黑五个颜色。能够成为巴西柔术的黑带,需要至少十年的技术磨练以及丰富的实战经验,并且拥有传道、受业、解惑的能力。

  2011年,Flavio成为了一名黑带持有者,他用十年的刻苦训练获得了这项荣誉。记者见到Flavio时他正为学员颁发晋升腰带,有六名中国学员从“白带”初学者晋升为“蓝带”。每一个晋升学员脸上都挂着笑容,拿着手机与Flavio合影。

  Flavio对学员的要求非常严格,从“白”到“蓝”的过程至少需要两年,天赋和努力往往决定了晋升的快慢。“我有三十五个学生,只有达到我的要求才会让他们更换腰带。我对他们说必须记住刻苦、专注、细节这三个词,这也不仅仅是学习柔术的关键词。”

  学员Ana是一个20岁出头的中国姑娘,她对记者说:“中国有武术文化,又学习巴西柔术,不仅可以强身健体,对女生也是很好的自我保护。”

  Flavio还是李小龙的粉丝,他表示,有机会想找到一位老师,学习中国功夫,亲身体验两种武术的文化碰撞。“我知道功夫是来源于李小龙的中国电影,每一个巴西人都知道练习柔术,它也是一种文化。我也想学习真正的中国功夫。”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