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服文化-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汉服文化

2022年01月12日 16:12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汉服文化

  一开始对汉服感兴趣是偶然间看了网络博主的一篇文章,当时年纪尚幼,被那些算是文采不错的词藻触动了。自那开始,我便开始为宣传汉服文化献上了一份力。着我汉家衣裳,兴我汉家礼仪,我想这是很多穿汉服的人的美好愿望。我希望可以向世界展示礼仪之邦的风貌。

  在世界各地的民俗活动中,不同国家的少年少女都会在成年礼和重大节日活动上穿着本民族特色服饰。例如,日本的传统服饰和服以及韩国的韩服。不仅他们,我国很多少数民族也是如此。它代表的不仅是服饰,更是礼仪,是传承。

  汉服,顾名思义,是“汉民族传统服饰”。从皇帝即位到公元17世纪中叶的汉民族服饰。

  汉服作为汉民族的传统服饰,历史悠久,最远可追溯至三代时期,一直到宋明,经过千年的发展演变,形成了独具风格的服饰体系。汉服文化作为优秀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具有美学价值、思想价值、历史价值、民族服饰价值、经济价值等。汉服文化的价值不仅是汉族博大精深的服饰体系的显现,更是几千年来汉族礼仪文化的象征。

  汉服在结构上,分为十个组成部分:领(衣领)、襟(使用时特指衣服的交叠重合处,以内外襟区分)、裾(衣服的下摆,又指衣服前襟处)、袂(衣袖)、祛(袖口)、袖(袖子)、衿(服装下连到前襟的衣领)、衽(衣襟)、带(系的带子,汉服几乎不用一颗扣子,全用系带结缨的方式穿戴)、系(同带)。

  作为辉煌华夏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汉民族服饰同样是世界服装艺术史中最璀璨的明珠之一。汉服独领风骚两千余年,并对中华周边各民族的服装文化发展产生过决定性的影响。中国汉民族的民族服饰,上溯炎黄,黄帝垂衣裳而天下治,下至宋明,连绵几千年逐渐成为汉人自我认同的文化象征。

  在21世纪初,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不断提升,人们开始审视自己的传统文化。汉服作为汉族人的文化象征受到广泛关注,其本质就是人们通过汉族文化的归属感。随着在全世界的范围内不断建立起的孔子学院,世界都在关注着中国传统文化的回归,汉服作为礼仪文化的载体同时也被广泛关注。

  前不久,我与老师同学共同参与了孔子学院举办的诗词朗诵比赛。当我穿着汉服,昂首挺胸站在镜头前的那一刻,心里的那份爱国之情油然而生。即便最后没能得到一个好的名次,但我想说,身为一个中国人,可以身在海外宣传我国的服饰文化,我真的很骄傲也很自豪。

  汉服并不仅仅只是一件衣服,其中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历史和朝代变迁。我希望汉服能够挥发出它独有的魅力,也希望可以让更多的人能够爱上历史,去接受,去传承我们优秀的汉服文化!(旅蒙华侨蒙中友谊学校)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