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问·中国运动员丨“绝世美人”吕小军在海外有多火?健身圈的教科书!-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东西问·中国运动员丨“绝世美人”吕小军在海外有多火?健身圈的教科书!

2022年01月14日 13:06   来源:中新网微信公众号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视频:【东西问·中国运动员】吕小军多热爱举重?“一进训练馆两眼都发光”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东京奥运赛场,吕小军以37岁“高龄”拿下男子举重81公斤级冠军,成为奥运历史上年龄最大的举重冠军。比赛结束后,上一秒还严肃执法的裁判,瞬间化身粉丝上前索要签名。

  作为早已征服欧美健身圈的明星,这只是吕小军在海外影响力的一个缩影。

  吕小军在健身爱好者中拥有数百万粉丝,训练视频被当作“教科书”在海外社交平台流传,单个播放量超过500万。越来越多的海外观众因为对吕小军的喜爱,加深了对中国举重、乃至中国体育的了解。

  从2009年韩国高阳世锦赛男子77公斤级中以破抓举、挺举、总成绩世界纪录的成绩摘得三枚金牌、一战成名,到2021年在东京实现奥运“双冠王”,被欧美粉丝称赞为“绝世美人”的吕小军,是举重项目中现象级的存在。

  近日,中新社“东西问·中国运动员”栏目独家对话吕小军。

  

  现将对话实录摘要如下:

  中新社记者:举重运动起源于欧洲,如今中国是这个项目上的王者,东京奥运会历史性地取得7金1银。从你的体会而言,中国举重强大的源泉在哪里?

  吕小军:源于我们中国举重队的核心团队,提供了非常系统、科学的训练体系以及科学保障。

  东京奥运备战周期我们科学训练力度有所加大,运用像漂浮仓、高压氧舱等“黑科技”,形成从训练手段、方法等完整的七大体系,科学训练指导备战。

  同时,东京奥运周期还注重体能训练,也助推我们取得这样出色的成绩。再加上(完备的)团队保障,中国队在国际赛场上是人数最多、各个方面保障最全面的队伍。

  我的运动员生涯已经有20多年,在这些方面体会非常深。比如起初国家队一个队医要负责7、8个运动员,现在重点运动员基本一人配一个队医。在科学保障和科技训练方面,可以说我们是世界上最先进的。

  除此之外,中国举重队的团队合作意识特别强,虽然举重是单人项目,但不管是“90后”还是“00后”,不管是男孩还是女孩,都很愿意主动融入,举重队就像一个大家庭。

  

资料图:东京奥运会男子举重81公斤级决赛中,37岁的中国选手吕小军以抓举170公斤、挺举204公斤、总成绩374公斤的成绩夺得冠军。

  中新社记者:你参加过三届奥运会,伦敦摘金、里约夺银(有望递补金牌),东京奥运会又以37岁的年龄打破了奥运举重冠军的最大年龄纪录,作为世界上这个级别的绝对霸主,你成功的“秘籍”是什么?东京奥运会赛后你显得很淡定,是不是已经到了“一切尽在掌握”的超然境界?

  吕小军:在东京奥运会上,我确实有种“一切尽在掌握”的感觉,从进赛场点名的那一瞬间,我就对冠军非常有把握,包括在后台活动、上场后的感觉,虽然当时不敢说对冠军有100%的把握,但起码也有90%。

  取得这些成绩,从我个人而言,举重是我的爱好,我非常热爱,已经成为我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除此之外也离不开我的家庭,尤其是妻子对我的支持。我有两个女儿,如果没有妻子的支持,可能我也没有太多的精力投入到训练中。举重是需要精神非常集中的项目,如果在训练中注意力不集中,就很容易受伤。

  

资料图:东京奥运会男子举重81公斤级决赛中,37岁的中国选手吕小军以抓举170公斤、挺举204公斤、总成绩374公斤的成绩夺得冠军。

  中新社记者:你在国外非常火,社交平台上很多视频有百万级点击量,是很多外国网友的偶像。你是从什么时候知道自己在海外这么有号召力的?你如何看待自己在海外的“破圈”?

  吕小军:其实在海外的“破圈”我是有点吃惊的,真的没想到自己在国外这么有名。我是2009年在世锦赛夺冠一战成名,后来在2009年至2012年的周期里不断突破,不断刷新世界纪录,后来在伦敦奥运会夺冠。

  2015年的时候,我去美国讲课,大概去了七、八个州,从那时开始,我开始感觉自己在海外有点小名气,因为有很多粉丝过来,说喜欢听我讲课,还有不少粉丝从欧洲特地跑到美国听课。

  我之所以在海外“破圈”,相对来说是因为国外的健身房会更普及一些,大众的健身理念非常强,已经普及到各个家庭,而且健身和举重在很多地方是有关联的。

  另外,举重运动也在演变,大众可以参与到类似于简单化的举重运动中,群众基础在变强。其实,举重运动在中国也慢慢流行起来。

  吕小军谈自己“火到海外”:国外健身房更加普及 视频来源:中新视频

  中新社记者:举重项目在奥运大家庭中的发展暂时遇到了一些困难,如何看待?全世界的举重人,以及中国举重人,将如何应对这些困难?你在国际上号召力的异军突起,能给举重项目发展带来什么新思路吗?

  吕小军:我觉得关键还是要有一位好的领导。去年国际举联一直在选举,但一直没有定下来,我希望有一位好的领导带领举重突破困难。国内举重发展是非常好的,我们还是先做好自己。

  另外,举重要向大众化的方向发展,运动员要多跟大众交流,像中国举重队,队员们经常在社交媒体上分享自己训练和生活的日常、进行互动,这就让大家更好地理解举重。

  我希望这种互动还要和线下结合起来,运动员可以去各个城市或者健身房走一走,实地跟粉丝和健身爱好者们交流,从而让大家多参与起来,让他们亲身体会到举重的乐趣。

  

资料图:吕小军分享拼搏历程。中新社记者 李志华 摄。

  中新社记者:主教练于杰曾经这样评价你:“他训练并不是痛苦的,他是自己享受地去玩”。在外界看来如此枯燥的训练,你是如何能做到享受的?你现在已经37岁了,会不会随着年龄和荣誉的增加,冲劲逐渐被消磨掉?

  吕小军:我是真的很热爱举重,把它当成了健身,我妻子也很喜欢看我训练和比赛,很喜欢我身上的肌肉,我自己也特别欣赏身上的每一块肌肉,对练小肌肉非常有兴趣。有这么一个兴趣点,就不会觉得枯燥,不管是征战三届奥运会,还是已经37岁了,这些兴趣都依旧在。

  我每天一进训练馆,都会两眼发光,但是如果待在房间里,就会没有什么精神。训练的过程中,我会把一天的负面情绪抛掉,身上再出一点汗,会感觉特别舒服。我很享受举重生活,比如享受怎么把肌肉块练得更壮一点、更结实一点、更帅一点。

  中新社记者:人说四十不惑,马上面临这个不惑之年,未来也不可能做一辈子运动员,未来有什么打算?你还有什么想要完成或实现的梦想?

  吕小军:我还是争取再战一届奥运会,虽然巴黎奥运会时我就40岁了,但是现在身体状况还有整体能力都还不错,也没有大的伤病。顶多训练多了,腰肌会有一些劳损,但一两天就能恢复过来,所以我对两年之后还是比较有信心的。

  至于未来,我退役之后还是不想离开国家队,想留下来做一个教练。到了我举重举不动的那天,其实我看别人举重,心里也会很舒服。

  另外,我也期待里约奥运会那块金牌能够回到自己手中,等国际举联举行完会议之后,估计2022年3、4月份,会有比较大的进展。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