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宁夏罐罐茶馆:谈笑间感受西北茶文化-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探访宁夏罐罐茶馆:谈笑间感受西北茶文化

2022年01月17日 0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探访宁夏罐罐茶馆:谈笑间感受西北茶文化

罐罐茶馆内不乏年轻人的面孔。杨迪摄

  中新网银川1月16日电 题:探访宁夏罐罐茶馆:谈笑间感受西北茶文化

  中新网记者 杨迪

  提起茶馆,人们的第一印象往往是“幽静”,但在中国西北省区宁夏,却有一家罐罐茶馆,展现着别具一格的西北茶文化。

  近日,中新网记者探访位于宁夏银川的马艺馨罐罐茶馆,感受充满烟火气的西北茶文化。

  走进罐罐茶馆,映入眼帘的便是悬挂着写有西北方言的红灯笼。茶馆内,秦腔唱段循环播放,顾客将茶叶倒入罐内烹煮,热气氤氲,往来谈笑,人声鼎沸,一派热闹景象。

罐罐茶馆内人声鼎沸,充满烟火气。杨迪 摄

  其实,罐罐茶并不是茶品,而是一种流行于陕西、甘肃、宁夏部分地区的饮茶方式。“在陕甘宁的农村,老百姓有喝早茶的习惯,老一辈人每天早上醒来后,就会将茶叶倒入罐内,放在炉子上烹煮,配合早点食用。”这家罐罐茶馆的创始人马艺馨告诉中新网记者,这种饮茶方式因使用茶罐烹煮茶叶,故名“罐罐茶”。

  马艺馨出生在宁夏南部山区,出于对家乡茶文化的喜爱,2021年冬季,她在宁夏银川开办了一家罐罐茶馆,致力推广西北茶文化。

  在马艺馨看来,罐罐茶是一种非常“市井”的饮茶方式。“喝罐罐茶没有什么必须遵守的‘规矩’,除了茶叶,顾客还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在里面添加大枣、桂圆、葡萄干、枸杞、玫瑰酱等配料。”马艺馨说,罐罐茶的价格也十分亲民,花十几元饮用一杯罐罐茶,就能度过一个暖洋洋的冬季下午。

烹煮罐罐茶。 杨迪 摄

  与传统的“泡茶”不同,罐罐茶采用的是“煮茶”的方式。将茶叶、配料与水倒入铜罐内,放在电炉上烹煮,热气腾腾,茶香浓郁。为了展现大西北的特色,茶馆的装修也十分考究:墙上绘有展现西北生活的壁画,悬挂着玉米、干辣椒等西北农村常见的农作物,广播中播放着经典的秦腔唱段,顾客在其间纵声谈笑,尽显西北豪情。

  在罐罐茶馆,没有“包间”“雅座”,人多时还要“拼桌”,而这也往往成为打破人与人之间隔阂的绝佳方式。“在我的店里,许多陌生人因为一罐茶互相成为了朋友。”马艺馨笑言。

  如今,罐罐茶这种传统的西北饮茶文化与方式也被更多年轻人所了解和接受,在马艺馨罐罐茶馆内,不乏年轻的面孔。“未来,我希望将充满烟火气的罐罐茶推广到更多地区,让更多人体验、喜欢西北特有的罐罐茶文化。”马艺馨说。(完)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