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川妹子让汉服登上悉尼舞台 推出虎年主题新作品-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90后”川妹子让汉服登上悉尼舞台 推出虎年主题新作品

2022年01月26日 15: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90后”川妹子让汉服登上悉尼舞台推出虎年主题新作品

卓桐舟在设计汉服。韩金雨 摄

  (新春走基层)“90后”川妹子让汉服登上悉尼舞台 推出虎年主题新作品

  中新网成都1月26日电 (韩金雨)“这件衣服是我们在明制汉服的基础上做的改进,加入了很多吉祥喜庆的虎年元素。”春节前夕,卓桐舟熟练地打开直播软件,向粉丝展示自己设计的虎年主题汉服。今年29岁的她除了是一位在网络上拥有过百万“粉丝”的“网红”,还是一名海归研究生。

  在澳大利亚求学、工作的9年时间里,卓桐舟的身份从一名汉服爱好者转变成了汉服文化推广者,她在海外策划了许多有影响力的活动。2016年,在悉尼大学研究生毕业典礼上,卓桐舟身着汉服上台,惊艳全场。

  “我还动手制作中式糕点,将糕点的包装制作成中国风,然后身穿汉服去送外卖。”在2016年至2018年期间,她组织了两届“寻找汉服大使”大型公益比赛,两届的总决赛都在悉尼市政厅举行。2019年,卓桐舟还筹办了“我和我的祖国汉服快闪”活动,视频被传送到网上在全球范围内产生了上亿的播放量。卓桐舟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在澳大利亚掀起一股汉服风潮,让更多人知晓了汉服文化的魅力。

卓桐舟正在直播。韩金雨 摄

  2019年,在安置好海外的公司后,卓桐舟选择回到家乡四川,在成都开了一家汉服工作室。“成都是一个多元文化的集合地,汉服、二次元等小众文化都可以在这里生根发芽,成都的包容度能让汉服有更好的发展空间。”她表示。

  在卓桐舟看来,汉服不仅仅是一件衣服,更是一种文化符号,它承载着民族文化。在进行汉服的设计、制作过程中,卓桐舟始终保持着一颗“敬畏之心”。

  为了做好自己理想中的汉服,卓桐舟成了博物馆、书店的常客,学习了很多汉服相关的知识。“回国三年时间,我完全投身在汉服的制作当中,老板、设计师、汉服模特,我不断切换自己的身份。”卓桐舟说。

  从2019年至今,卓桐舟的汉服团队已设计了上百套的汉服,以唐、宋、明三个朝代的汉服为主要款式。此外,她还根据四大名著,对书中服饰进行还原、改良,推出了“红楼梦系列”和“西游记系列”。卓桐舟表示,她们也开始逐步尝试把汉服和现代工艺元素相结合,做出了一些国风汉元素的设计。

资料图:2019年,悉尼“我和我的祖国汉服快闪”活动。 受访者供图

  近几年,随着网络直播和短视频兴起,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接触并了解汉服,在大街小巷总能看到束发盘髻、衣袂飘飘的汉服爱好者。

  卓桐舟表示,汉服产业的迅速发展既有文化的期许也有商业的诉求,但无论如何发展都要遵循其核心的文化属性。“汉服创业者只能从有限的古籍、文物资料中去研究汉服知识,但我们能力毕竟有限,希望未来有更多的专家学者可以加入到这个产业,让它有更加长远的发展,给汉服更大的‘破圈’可能性。”(完)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