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问 | 海南鸡饭缘何风行东南亚经久不衰?-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东西问 | 海南鸡饭缘何风行东南亚经久不衰?

2022年01月28日 13: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视频:【东西问】海南鸡饭缘何风行东南亚经久不衰?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东西问)海南鸡饭缘何风行东南亚经久不衰?

  中新社海口1月28日电 题:海南鸡饭缘何风行东南亚经久不衰?

  中新社记者 王辛莉 张茜翼

  在东南亚,尤其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品尝“海南鸡饭”是众多华侨华人欢度新春佳节的传统习俗。

  海南鸡饭在海南人迁移到南洋的过程中产生。历经一个多世纪,鸡饭由海南本地常见饮食,逐渐演变为东南亚华侨华人的特色饮食文化,最终成为新加坡、马来西亚的“国菜”。

  海南鸡饭风行东南亚的文化密码是什么?对海南自贸港建设文化软环境,以及中外跨文化交流有何启示?

  新马“国菜”海南鸡饭

  在新加坡,海南鸡饭非常大众化。从街边咖啡店、购物商场到高档酒楼,都有鸡饭踪影。

  新加坡新瑞记鸡饭店经营20多年,营运总监庞艺玲介绍,该店的传统白斩鸡融合了广式做法,让鸡饭成为庆祝节日的食物。

  新加坡三喜海南鸡饭店股东代表何瑞州祖籍海南文昌。他父亲1930年前后从海南来到新加坡,从厨师开始打拼,之后开了这家店。“大多数外国游客来新加坡旅游,都会点上一份海南鸡饭。”何瑞州说。

  马来西亚槟城也有多家鸡饭店。林日丹先生是老字号“文昌海南鸡饭店”第二代传人。为适应年轻人和当地马来人、印度人口味,他们改良传统海南鸡饭,创新烧鸡做法,颇受民众青睐。

马来西亚槟城老街上的文昌海南鸡饭店。<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郑翔鹏 摄
马来西亚槟城老街上的文昌海南鸡饭店。中新社发 郑翔鹏 摄

  同时,海南鸡饭作为东南亚的美食代表,受到文化界关注。

  知名电影人张艾嘉曾拍摄电影《海南鸡饭》,讲述一位中国移民新加坡单身母亲,依靠经营“海南鸡饭”餐厅,独自将3个儿子抚养成人的故事,让海南鸡饭深入海内外观众脑海。

  此前新加坡将海南鸡饭定为“国菜”,并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此举引起东南亚多国民众关注,数马来西亚反应最强烈。

  美食背后的文化印迹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民族社会研究室主任、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CC理事长张继焦教授对海南鸡饭在东南亚盛行颇有切身体会。

  2005年,他到马来西亚马六甲访问,一位琼籍乡亲竭力推荐海南鸡饭。他在香港访问时,一位加拿大教授知晓他生于海南海口,便夸赞新马海南鸡饭世界闻名。

马来西亚槟城老字号文昌海南鸡饭店提供的海南鸡饭套餐,配菜丰富多样。<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郑翔鹏 摄
马来西亚槟城老字号文昌海南鸡饭店提供的海南鸡饭套餐,配菜丰富多样。中新社发 郑翔鹏 摄

  海南是中国知名侨乡,拥有390万琼籍华侨华人,分布在50多个国家和地区。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民族学院院长、海南大学教授张朔人介绍,1858年《中英天津条约》签订后,海南开始规模性海外移民。

  海南人海外移民落脚地多在东南亚。海南鸡饭原是他们的家庭主食,后成为其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一带的谋生手段。随着越来越多海南人迁移到东南亚,更多海南人投入鸡饭行业。由此,海南鸡饭成为新马一带饮食结构中不可忽略的一部分,开始具备更多商业价值。

  自上世纪70年代,东南亚旅游业蓬勃发展。餐饮业是旅游业支柱产业,多国意识到构建具有高辨识度的本土美食,既提升本土居民的民族自豪感,也增强本国的旅游知名度。例如,新马等国认识到海南鸡饭的国际化价值,先后将其定义为本国“国菜”。

  此后,“国菜”海南鸡饭的结构功能再次改变,以东南亚本土美食的身份融入全球化饮食市场。各国唐人街涌现出风格迥异的海南鸡饭店。

  新马通过商业包装、市场营销等手段,不断发掘鸡饭内在价值和影响力,尤其是对其“正宗性”和“版权”所属进行多次探讨争论,以扩大影响,吸引更多的海外游客前来品尝。

新加坡三喜海南鸡饭店,顾客排队购买海南鸡饭。<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何瑞州 供图
新加坡三喜海南鸡饭店,顾客排队购买海南鸡饭。中新社发 何瑞州 供图

  张继焦认为,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近年来海南鸡饭的商品化程度不断提升。经营者不断创新,发掘新功能和新价值,以满足消费者和时代新需求。通过不断转变结构与功能,不但传统饮食文化得到传承,海南鸡饭文化也实现蓬勃发展。

  “海南鸡饭的‘版权之争’,让我们再次思考什么是文化遗产、我们应该如何挖掘、保护和利用文化遗产等问题。”张继焦认为,文化遗产既是传统文化根脉的接续和传承,也是可再生的内源性发展动力。

  海南鸡饭在海南以文昌鸡为主料。文昌鸡位列海南四大美食之首。

  张朔人表示,康熙方志《文昌县志》首次记载文昌鸡。在海南主流文化中,海南无鸡不成宴,酒席没有这道菜,被称为“无鸡之谈”。尤其祭祖,一定要供鸡。他说,“海南鸡饭体现了海南先民异乡顽强生存壮大的拼搏精神,是联结海南与东南亚的乡情纽带、文化使者。”

海口龙泉渔村酒店厨师长张永红制作海南文昌鸡。<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骆云飞 摄
海口龙泉渔村酒店厨师长张永红制作海南文昌鸡。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海南自贸港有待挖掘文化软实力

  海南正在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受到世界关注。“海南自贸港在经济建设中不能忽视文化的挖掘和保护!”张继焦认为,一百多年来,因为海南有几百万海外移民,其与海外一直保持着比较亲密的联系,与内地很多地方相比,海南不是一个封闭的岛屿,相反拥有一定国际化程度。

  2016年始,张继焦带领团队在海口进行田野调研。他为“海南许多文化遗产保存完整”而欣喜。“海南自贸港正在创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而旅游的灵魂是文化。”他说。

  张朔人则认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从引资到引智,本土文化是软环境重要方面,是竞争力的另一种体现。

  国家拟在海南建设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对此,张朔人表示,海南应着力提升自贸港文化软实力,打造成为国际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

2021年9月,航拍海南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施工现场。该园区是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之一,规划范围12.72平方公里。2019年6月,中国教育部和海南省政府提出建设“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黎安试验区成为重要平台。<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骆云飞 摄
2021年9月,航拍海南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施工现场。该园区是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之一,规划范围12.72平方公里。2019年6月,中国教育部和海南省政府提出建设“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黎安试验区成为重要平台。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海南的华侨文化、海洋文化、祭祖文化、黎苗文化、开放文化等都是海南特色文化。”张朔人建议,政府可整合社会力量一起挖掘、弘扬海南本土文化。

  “海南可从‘新加坡小贩文化:多元文化城市环境中的社区餐饮与烹饪习俗’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借鉴经验”,张继焦说。小贩文化起源于新加坡早期移民的多元街头烹饪实践,承载了民众的日常生活记忆,折射出新加坡城市社会的多元文化融合。

  海南鸡饭对跨文化交流的启示

  当今世界,跨文化交流已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张朔人表示,跨文化交流增进世界相互了解,尊重文化差异,人们享受不同文化带来的不同感受,从而促进本土民族文化的发展。

  饮食在人类日常生活中充当重要角色。中国有古语“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饮食体现某个地域、民族乃至国家的文化特色。

  饮食文化交流通常是双向的。海南移民将海南鸡饭传到东南亚,也将东南亚饮食文化引回海南。海南民间流行喝老爸茶和咖啡的习俗即来自东南亚。广西因为毗邻东南亚,近些年,南宁街头随处可见越南、柬埔寨、马来西亚等东南亚菜馆。

2011年4月,在海南著名侨乡文昌市老街,市民们悠闲地喝着“老爸茶”,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茜翼 摄
2011年4月,在海南著名侨乡文昌市老街,市民们悠闲地喝着“老爸茶”,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中新社记者 张茜翼 摄

  张继焦说,随着人口流动以及旅游业发展,饮食作为人类生存基本需求,是“跨文化”交流的较好媒介。

  张继焦强调,一个地区对外开放,必须要有文化自信。从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对文化的挖掘保护看,也是从反思到挖掘再保护的过程。在亚洲,日本从欧洲发展的经验中看到欧洲本土文化遭受冲击。日本作为后发展起来的国家,还保留着很多自己的本土文化,于是,大力挖掘和保护本国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如饮食、建筑等。

  “开发海南鸡饭品牌很有潜能。”庞艺玲介绍,该店已在文莱、卡塔尔签订了加盟特许经营商。海南鸡饭有着南洋饮食“中国化”和海南侨乡饮食“南洋化”的特点。她看好市场发展前景,计划到中国发展鸡饭店。

  民族的也是世界的,“海南和新加坡、马来西亚‘共吃一碗海南鸡饭’,值得期待!”张继焦称。(完)

  专家简介:

张继焦。本人供图
张继焦。本人供图

  张继焦: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民族社会研究室主任、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CC理事长。长城学者。中国民族学学会副会长。主要从事社会学、人类学等领域研究。

张朔人。<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林士杰 拍摄
张朔人。中新社记者 林士杰 拍摄

  张朔人: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民族学院院长、海南大学教授,海南省领军人才,海南省史学会副会长。主要从事海南区域史、海洋文化、华人华侨历史等研究。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