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推动中医药“走出去” 与东盟共建联合实验室-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广西推动中医药“走出去” 与东盟共建联合实验室

2022年02月08日 1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网南宁2月7日电(记者 杨志雄 黄艳梅)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7日介绍,“十四五”时期,广西将实施中医药壮瑶医药开放合作工程,推动建设广西—东盟传统药物研发中心,与东盟国家合作共建联合实验室。

  广西是中国中医药资源大省,被誉为中国的“天然药库”和“中药材之乡”。广西中药资源种类7506种,居中国第二,拥有极具特色的壮、瑶等少数民族医药资源。作为中国对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窗口,广西着力打造特色鲜明、面向中国、辐射东盟的壮瑶医高地。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介绍,广西将支持中医药壮瑶医药机构“走出去”,开展中医药壮瑶医药国际教育合作,注重在实施“东盟杰出青年科学家来华入桂工作计划”中相关专业领域的人才引进。

  广西将建设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传统医药国际合作平台,建设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中药材贸易加工区和中国—东盟传统医药交流合作中心(广西),丰富中国—东盟传统医药论坛、中国—东盟传统医药健康旅游国际论坛等重大活动的举办形式。

  广西提出,“十四五”时期,力争建设1个国家药用植物种质资源库,收集保存东盟地区2000种药用植物物种,建立面向东盟的药用植物分子育种平台。

  广西还将争创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探索发展“互联网+中医药贸易”,依托口岸建设药材贸易加工区,做大做强中药材专业市场,打造中国—东盟中医药传统医药贸易大通道。

  目前,广西形成以东盟国家和港澳台地区为主、覆盖4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医药领域对外开放合作格局。广西与老挝联合开展了药用植物资源普查,编写出版《老挝草药典》;联合东盟7国编撰出版《中国—东盟传统药物志》;与马来西亚拉曼大学共建中国—马来西亚中医药中心。(完)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