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爱凌、苏翊鸣的夺牌秘籍,和这片“金针菇”有关?-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谷爱凌、苏翊鸣的夺牌秘籍,和这片“金针菇”有关?

2022年02月12日 10:31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在8日举行的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项目决赛中,中国选手谷爱凌在第三轮的“决胜之跳”中逆转夺金。

  

2月8日,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在首钢滑雪大跳台进行,谷爱凌获得冠军。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谷爱凌表示,自己之所以在最后一跳选择从未挑战过的高难度动作“1620”,“不是为了打败谁,而是为了突破自己。”这种敢于挑战、勇于突破的精神是对体育精神的最好阐释,获得了海内外网友的一致赞誉。

  

谷爱凌在成都训练。新都宣传部供图

  你知道吗?“1620”这个高难度动作,与四川成都的这个地方分不开。

  在成都,有一个让谷爱凌直呼“值得”,苏翊鸣也曾在这里御风飞翔的“金针菇”大跳台。在春节期间伴随着“冬奥热”,让成都的冰雪运动也热了起来。

  谷爱凌赛前在成都密训 打磨完成“决胜之跳”

  为了在北京冬奥会上表现得更加完美,谷爱凌和她的团队把北京冬奥会前最后一练选在了成都市新都尖锋旱雪四季滑雪场。

  

谷爱凌在成都训练。新都宣传部供图

  “谷爱凌团队选择我们滑雪场,以及节省运动员体力的‘魔毯’。”谈及谷爱凌参加完美国猛犸山站的比赛之后,将回国第一站选择成都的原因,成都新都尖锋旱雪四季滑雪场负责人张魏介绍,谷爱凌在国外训练的场地也是用了成都市新都区生产的“金针菇”旱雪毯。

  

谷爱凌在成都训练。新都宣传部供图

  新都尖锋旱雪四季滑雪场是中国西南地区最大规模的旱雪场。走进雪场,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座醒目的“大家伙”——这是针对冬奥会比赛项目训练而修建的高43米、长112米的旱雪大跳台“Big Air”。

  

旱雪大跳台。张浪 摄

  “刻苦”是谷爱凌5天成都密训给张魏留下的最深印象。“谷爱凌每天10时就到滑雪场,一直训练到16时左右,平均每天的训练时间五六个小时,是普通运动员的两倍。”张魏回忆,“金针菇”大跳台有43米高,每天谷爱凌会在这个大跳台上上下下七十次左右,有时候忙得连中午吃饭的时间都没有。

  “训练的最后一天是原定于当日14时30分结束训练,结果训练时长大概延长了一个小时左右,最后谷爱凌连洗澡、换衣服的时间都没有了,就直奔机场。”张魏说,临别时,谷爱凌的妈妈谷燕还特别向训练期间给予爱凌全方位保障的成都市新都区专班工作人员表达了感谢。

  张魏说,谷爱凌决赛的最后一跳是向左的偏轴转体1620度,而这个动作当时他们在隔离区外看到只有一秒多的腾空时间,肉眼很难判断谷爱凌具体做出了什么动作。但是从谷爱凌团队的欢呼和喜悦的表情中,大家猜到了谷爱凌在成都“秘密集训”的效果不错。

  在谷爱凌训练的最后一两天时间里,训练场外能听到的欢呼声和掌声也越来越频繁。

  

成都市新都尖锋旱雪四季滑雪场。张浪 摄

  夺得银牌的苏翊鸣也在这个场地训练过

  本届冬奥会前,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的8支滑雪国家队,曾在成都市新都尖锋旱雪四季滑雪场进行了长达半年的反季节滑雪训练。曾3次前往成都市新都尖锋旱雪四季滑雪场训练的苏翊鸣,给该滑雪场运营经理佘松柏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苏翊鸣在成都训练。新都宣传部供图

  “苏翊鸣和其他学员最大的不同是在训练时长上,他比其他运动员的训练时长多出了一倍,他还不停地和教练交流,修改自己的动作,进而解锁一些更高难度的动作。”佘松柏介绍,2021年夏天,苏翊鸣都在该旱雪场的“金针菇”大跳台训练。

  “谷爱凌和苏翊鸣相继拿得奖牌后,来我们这里体验滑雪的人也越来越多了,还有不少人带着相机来打卡拍照。”佘松柏表示,“冬奥热”也给滑雪场带来了不少人气,以前每天最多100人左右,现在前来体验滑雪的游客达到了300余人,每天的客流是往年同期的三四倍。

  

旱雪大跳台。张浪 摄

  伴随着“冬奥热”的持续升温,冰雪运动器材持续热销迪卡侬的滑雪用品甚至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火爆场景。据了解,自2021年12月以来,某运动品牌店成都区域购买滑雪运动用品顾客较往年增长超过30%,滑雪运动销售同比增长超过30%,其中春节期间(1.31-2.7)销售同比增长超过80%。

  与冰雪亲热不止是体育高手“金针菇”旱雪毯走向世界

  如果你认为铺满金针菇的“旱雪场”只针对专业运动员、民间冰雪运动高手,那你就错了。成都市新都尖锋旱雪四季滑雪场有近十条不同雪道,可满足滑雪“幼儿园”到“研究生”的不同需求,甚至还有“骨灰粉”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后来滑夜雪,体验不一样的冰雪乐趣。

  

新都本地的一些学生正进行训练。张浪 摄

  教练曹建介绍,随着冰雪热潮席卷中国南北,来旱雪场学习滑雪的人群中有青少年,也有五六十岁的“滑雪新生”。自己和同事还教了十余名听力障碍的新都学生学习滑雪,有的学生还在国家级残疾人滑雪比赛中收获奖牌。

  

成都市新都尖锋旱雪四季滑雪场。张浪 摄

  虽然在成都新都生产的旱雪毯起步晚于日本、意大利梳子式旱雪毯,英国刷子式旱雪毯,但因其拥有更长的使用寿命、更好的缓冲效果,“金针菇”旱雪毯目前已出口到美国、日本、奥地利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并在中国北京、南京、佛山等多个四季滑雪场投用。

  滑雪场不远处,成都尖锋旱雪体育设备有限公司的厂房内,数十名工人正忙碌工作,一块接着一块的“金针菇”旱雪毯从现代化的机器中不断“吐出”。

  

厂房内,数十名工人正忙碌工作制造“金针菇”旱雪毯。张浪 摄

  “今年是我们第四代‘金针菇’旱雪毯推出的第六年,每年在中国的销售3万平方米,在国外的销售接近1万平方米。”指着厂房内整齐叠放在蓝色国际托盘的“金针菇”旱雪毯,成都尖锋旱雪体育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志勇笑言,这些都是春节后将发往加拿大、日本、俄罗斯的订单。

  “我并不担心北京冬奥会结束后订单会减少,因为冬奥就像是火种,人们对冰雪运动的热爱已经被点燃了。”该公司负责人表示。

  作者:贺劭清 祝欢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