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为世界搭起友好桥梁合作平台-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北京冬奥会为世界搭起友好桥梁合作平台

2022年02月14日 07:50   来源:法治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北京冬奥会为世界搭起友好桥梁合作平台

  冬奥会大幕已拉开,全球将目光投向北京。

  作为奥林匹克格言加入“更团结”之后举办的首届冬奥会,北京冬奥会把“你”“我”汇聚成了“我们”,不仅为各国冰雪健儿提供了超越自我的舞台,也在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之间、在各国人民之间搭建起了友好的桥梁、合作的平台,为世界多样文明交流互鉴提供了舞台,为新冠肺炎疫情困扰下的世界注入了信心与力量。

  搭建沟通桥梁

  随着北京冬奥会各项赛事的不断深入,国际社会对这场体育盛会的关注度越来越高。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等多家外媒关注到,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开幕式致辞时强调,奥运会“总是搭建沟通的桥梁,绝不会筑起一道道高墙”。新加坡《联合早报》等媒体就此评论称,北京冬奥会搭建起了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运动员和人民之间友好的桥梁,增进了各国人民的友谊。俄罗斯《欧亚日报》网站近日还以“搭建沟通的桥梁永不筑墙”为题称赞北京冬奥会的作用。

  在这届冬奥会上,来自91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名运动员在冰雪上留下了超越自我、奋勇拼搏的印记……超越国界和种族,北京冬奥会把各国运动员、各国人民凝聚在一起。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近日称赞,历史上奥运会一直象征着各国人民间的和平与友谊,象征着不同民族和不同政治信仰的人民的团结以及对奥林匹克精神的尊崇。他相信北京冬奥会将成为世界体育史上的光辉一页。

  比赛期间,多家外国媒体的镜头捕捉到了赛场上运动员友好互动的细节与画面,记录了场上运动员互相鼓励、祝福的动人瞬间。《韩民族日报》等外媒关注到,不同国家的选手们在赛场上笑着打招呼,比赛结束后拥抱在一起互相祝贺。还有媒体报道称,在2月8日的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中,当法国选手勒德在第三跳挑战女子最高难度动作出现失误后,中国选手谷爱凌和瑞士选手玛蒂尔德-格雷莫德第一时间走上前俯身拥抱,给予安慰和鼓励。

  近日,俄罗斯音乐人专门为北京冬奥会创作了音乐片《北京》,以中国的俊美山川开篇,穿插红场、芭蕾舞等俄罗斯经典元素,展现了北京冬奥会比赛场馆、京剧、书法等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以及高铁等现代科技社会发展的象征,饱含着俄罗斯人民对北京冬奥会的深切期待以及对冬奥会顺利成功举办的美好祝福。

  深化团结合作

  新冠肺炎疫情延宕反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在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实现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世界人民的梦想和期待。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所言,“当前,世界需要一届成功的冬奥会,向世人发出明确信息,即任何国家、民族、宗教的人民都可以超越分歧,实现团结与合作。”而北京冬奥会不负众望,成为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之际深化团结合作的平台。

  俄新社报道称,包括来自五大洲的30多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议长、重要王室成员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在内,近70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约170位官方代表出席了北京冬奥会,使其成为自疫情暴发以来规模最大的各国领导人线下聚会。俄新社等媒体评论认为,北京冬奥会不仅是体育盛事,更是重要的国际盛会。如约而至的各国各地区运动员和贵宾,向世界传递出“更团结”和“一起向未来”的强烈信号。

  国际舆论评论称,本届冬奥会既是首脑外交的重要时刻,也是中国与多国深化合作的平台。北京冬奥会期间,中国国家领导人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宣布中俄体育交流年正式启动,同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共同宣布启动2022中阿友好合作年,同土库曼斯坦领导人商定尽快落实互设文化中心。此外,中方还同吉尔吉斯斯坦签署关于经典著作互译出版的备忘录……

  为此,美国《侨报》近日刊发题为“这曲‘春之声’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的社论。文章指出,透过北京冬奥会,中国“春和”之意尽展世人面前,当蒲公英的种子飘飘洒洒播撒大地时,期待北京的这曲“春之声”从中国奏响,在全球洋溢。文章还援引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主席阿卜杜拉·沙希德的话说,体育是对话与外交、和解与复兴、合作与协作的平台。

  “团结与和平,北京冬奥会带来什么?”俄新社发文称,今天,当世界正在努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气候变化等挑战时,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将再次提醒人们,团结与合作对于应对挑战的重要性。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刊文称,北京冬奥会将“世界一家”的思想贯穿始终,促使人们去关注和思考奥运会如何让人们团结在一起,这也正是奥林匹克运动的使命。在新冠疫情依然肆虐、世界分裂和对抗愈演愈烈的当下,这显得更为意义重大。

  除全球多家媒体外,多位重量级国际人士也称赞北京冬奥会排除一切干扰,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彰显出国际社会团结合作的力量。赴华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扎帕罗夫高度评价北京冬奥会的组织工作,并相信本届冬奥会在全球疫情蔓延条件下成功举办,有助于弘扬相互理解、团结友好的奥林匹克精神。

  注入信心力量

  国际舆论普遍认为,北京冬奥会作为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盛会,不仅为各国各地区冰雪健儿提供了超越自我的舞台,也为疫情困扰下的世界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力量。

  国际奥委会奥运会部执行主任克里斯托弗·杜比坚信,这场盛会一定能够展现世界如何克服困难、一起变强。国际奥委会北京冬奥会协调委员会主席胡安·安东尼奥·小萨马兰奇说:“对于每个人来说,北京冬奥会将是一场非凡的派对,并将鼓舞世界其他地方的人们。”

  美国奥委会首席执行官萨拉·希尔施兰感叹北京冬奥会成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如期举办的全球综合性体育盛会,极大地提振了全球信心,“北京冬奥会如期成功举办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

  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也高度称赞北京冬奥会,并称中国在赛事保障方面所做的努力令人钦佩。“北京冬奥会如期举办,将为国际社会应对挑战、携手发展注入信心和力量”。

  巴赫高度评价北京冬奥会,称其创造了历史,疫情之下,这场盛会将为全球带来信心,也为奥运留下了一套全新的标准,开启全球冰雪运动新篇章。

  巴赫还恭喜中方“不仅完成,而且超额完成了让三亿人从事冰雪运动的目标”。他认为,从世界范围来看,冬季运动的时代可以划分为北京冬奥会之前和之后,“因为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将为冰雪运动开启新时代”。

  美国《侨报》的文章评论称,对于遭受新冠疫情肆虐两年多的世界来说,北京冬奥会这场体育盛会本身就是一曲大型的“春之声”圆舞曲,拨人心弦、令人振奋。让更多人“沐浴着明媚阳光,忘掉恐惧和悲伤,奔跑、欢笑和游玩。”

  路透社则评价道,在新冠疫情和全球冲突频发的阴影下,北京冬奥会令世界焕发生机。

  俄新社等多家俄罗斯媒体指出,在全球新冠疫情依然严峻的当下,团结变得前所未有的重要。而举世瞩目的北京冬奥会在如此特殊的时期举行,更是以和平、友谊和团结精神把世界凝聚在一起,展现了人类最美好的一面。

  国际社会普遍认为,北京冬奥会将进一步增强国际社会向心力和凝聚力,进一步提振全人类守望相助的信念和共克时艰的决心。“双奥之城”点亮的冬奥之光,将照亮全人类追求团结、和平、友谊的前行之路。(吴琼)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