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主播看两会】中国为何能创造减贫奇迹?洋主播在这个小山村找到答案-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洋主播看两会】中国为何能创造减贫奇迹?洋主播在这个小山村找到答案

2022年03月04日 17: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视频:【洋主播看两会】中国为何能创造减贫奇迹?洋主播在这个小山村找到答案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成都3月4日电 题:中国为何能创造减贫奇迹?洋主播在这个小山村找到答案

  记者贺劭清

  “我理解的共同富裕不是平均主义,也不是坐在田边、墙角晒太阳就可以等到共同富裕,而是我们每个人都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奋斗,让我们的差距越来越小、生活越来越好,标准越来越高。”

全国人大代表李君。 受访者供图

  全国人大代表李君是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的党支部书记。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后,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的李君放弃了成都的高薪工作,回到受灾严重的家乡岫云村。十余年间,李君带领村民修路引资、发展特色农业、探索互联网致富,让这座秦巴山区深处没有水泥路、没有资源、也没有支柱产业的“三无”贫困村发展为当地知名的“致富带头村”。

全国人大代表李君。 受访者供图
全国人大代表李君。 受访者供图

  近日,中新社中新网“两会直通车”之“洋主播看两会”特邀在华生活24年的美国主持人、演员、摄影艺术家江喃就共同富裕、乡村振兴等备受海内外关注的话题对话李君。

特约洋主播江喃。 张浪 摄
特约洋主播江喃。 张浪 摄

  现将访谈实录摘要如下:

  江喃:你好,我是特约洋主播江喃。脱贫前后,岫云村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

  李君:岫云村以前是一个非常偏僻的小山村,非常贫穷,用四川话讲,就是“鸡不拉屎、鸟不生蛋”。在苍溪县,岫云村的自然条件、产业发展、基础设施都非常落后。

  但是现在的岫云村家家户户通上水泥路,大部分村民们过上了“三有生活”——有小洋楼、小汽车以及几万到几十万不等的固定存款,老百姓的幸福指数非常高,这就是岫云村脱贫攻坚前后的变化。我现在回到村子,每一次走出来的时候,都不敢相信现在的岫云村变得这么美,一天比一天好。

特约洋主播江喃对话人大代表李君。 张浪 摄
特约洋主播江喃对话人大代表李君。 张浪 摄

  江喃:很多西方媒体报道说中国脱贫工作太简单了,因为设置标准太低,你怎么看?

  李君:我觉得不是标准太低的问题。说实话,我们这个区域的老百姓,在脱贫攻坚过程中解决的并不是消除绝对贫困的问题,绝对贫困的情况在我们当地是不存在的,“两不愁、三保障”早就解决了,我们是努力让村民们过上更好得生活。

  在我父辈年轻的时候,吃饱饭、穿新衣服是一件很奢侈的事,包括我小时候都认为穿新衣服、吃肉过年过节才有。而现在的生活可以说是天天在“过年”,顿顿在吃肉,随时穿新衣。去年我们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28000多元,超过了脱贫标准线很多倍。

  中国每一个地方的经济条件、发展水平都有一定差异,脱贫攻坚所解决的并不只是绝对贫困,还有相对贫困。你们看到的标准是底线,实际上我们已经高出底线很多倍。

岫云村风景如画。 受访者供图
岫云村风景如画。 受访者供图

  江喃:中国能消除绝对贫困,创造人类减贫史上最伟大的奇迹,和其选择的制度路径有关吗?

  李君:我们脱贫攻坚之所以能取得伟大的成就,第一个原因就是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第二个就是我们有勤劳的老百姓,他们不等、不靠,通过自己的双手改变自己的现状。

  所以这和制度路径是绝对相关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同样没有共产党的领导,中国脱贫攻坚就绝不可能取得如此大的成就。

岫云村在成都的扶贫体验餐厅。 受访者供图
岫云村在成都的扶贫体验餐厅。 受访者供图

  江喃:中国消除绝对贫困后,开始推进乡村振兴。岫云村正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来振兴乡村?

  李君:以前我们老百姓养点鸡鸭猪,让好的农产品卖出好价格,可以实现脱贫,但是要实现致富、振兴,除了勤劳之外,还要拓宽视野。

  目前我们村正计划实现餐饮的连锁化。我们在成都有家扶贫体验餐厅,这个餐厅实际上是把我们村里的农产品卖到城里来,让好的产品卖出好的价格。现在我们只有一家店,今年我们计划在广元、成都开更多分店。分店多了,能解决的问题更多了,除了就业,还有农产品上行的问题。

  目前我们村正在建接待中心,以前从成都到我们村要四个半小时,明年高速公路就通到我们村门口后,从成都过去只要两个小时。所以,我们不仅要让农产品能够去城里,还要让城里人能够到村里去。以后在餐厅消费1万元,就能在村里免费吃住三五天,感受农村生活,农事劳动,实现农产品进城、城里人下乡的有机循环。

  去年村里还成立了建材加工厂,给成都的建筑工地提供遮阳网、防尘网等产品。这是我们村第一个村办的集体企业,在家门口就解决了劳动力就业的问题,同时实现了集体经济的增长。

  未来我们还计划实现岫云村的品牌化。岫云村不仅是一个村庄的名字,还要让它成为一个商标、一个品牌。今年苍溪县的雪梨膏、猕猴桃饮等特色农产品就贴上了岫云村的商标。

  我们希望通过这些工作,最终让岫云村实现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让每个老百姓都能挣到钱。

岫云村风景如画。 受访者供图
岫云村风景如画。 受访者供图

  江喃:你提到的共同富裕会让私人财产遭受损失吗?你如何理解共同富裕?

  李君:首先共同富裕绝对不是吃大锅饭,不是把有钱人的钱分给没有钱的人,所以让私人财产遭受损失是不成立的。

  我理解的共同富裕不是平均主义,也不是坐在田边、墙角晒太阳就可以等到共同富裕,而是我们每个人都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奋斗,让我们的差距越来越小、生活越来越好,标准越来越高。当大家都达到一个更高标准的时候,我们的共同富裕就实现了。

  对于岫云村来讲,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把前面谈到的,我们要干的事,一件件干成,帮助老百姓改变生活的现状。乡村振兴对于中国所有的农村来讲,都是一个重大的历史机遇,在重大历史机遇面前人人平等,每个人都有机会。所以我觉得其实就是要奋斗,因为幸福是奋斗来的,共同富裕更是奋斗来的。

岫云村村民在路灯下下棋。 受访者供图
岫云村村民在路灯下下棋。 受访者供图

  江喃: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农民正成为电商创业者,您认为互联网数字技术为中国乡村带来哪些机遇和挑战?

  李君:从岫云村的发展历程来看,互联网数字技术对岫云村发展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从技术层面上讲,我们岫云村的鸡、鸭、猪有着时光鸡、岁月鸭、年华猪这样非常美的名字,因为我们通过互联网可以让这些农畜产品实现产地、养殖时间的溯源,在技术帮助下让其价值更高。

  其次,我们会在短视频平台上讲好岫云村的故事,让更多人知道岫云村、了解岫云村,从而去接受岫云村的产品。

特约洋主播江喃。 张浪 摄
特约洋主播江喃。 张浪 摄

  江喃:今年两会你带来了哪些建议?在过去你得出的建议是否有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李君:我过去几年提到的建议主要和三农相关,包括产业发展、为乡村留住人才等。这些建议都得到了相关部门比较高效的回复,也推动了不少有助于乡村发展的政策出台。我去年提出的禁止给在校学生提供超前消费的金融服务,很快相关部门就出台了相应政策,并且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我今年会继续提关于乡村振兴方面的建议,其中第一个就是农村垃圾治理问题。因为现在农村生活水平高了,垃圾包括快递包装的处理成为问题。特别是春节前后,垃圾非常多,对美丽乡村建设带来影响,我们要根治农村的垃圾问题。同时我还建议继续加大对返乡创业青年群体的扶持力度,给予他们更多保障。

  江喃:感谢你今天的回答和分享,给我们介绍了这么多中国乡村如今正发生的变化,也祝你工作顺利,这次全国两会顺利。

  李君:谢谢江老师,欢迎你有机会来岫云村作客,看一看岫云村的变化。

  江喃:要得要得。(完)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