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火出圈”的首钢园,何以书写城市复兴新章?-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冬奥“火出圈”的首钢园,何以书写城市复兴新章?

2022年03月04日 17: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两会观察) 冬奥“火出圈”的首钢园,何以书写城市复兴新章?

  中新社北京3月4日电 题:冬奥“火出圈”的首钢园,何以书写城市复兴新章?

  中新社记者 马佳佳 杜燕

  北京冬奥会期间,首钢滑雪大跳台从国内火到海外,“大烟囱”——首钢工业园区已停用的冷却塔也成了运动员逐梦的见证。有外国运动员赞叹:“曾向北京上空喷吐烟雾的工厂如今正向空中‘发射’奥运选手。”

资料图。图片来源:ICphoto
资料图。图片来源:ICphoto

  长期参与首钢园区城市更新与城市复兴进程的规划者、设计者之一,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首钢集团总建筑师吴晨日前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揭晓了在这一北京冬奥特有景观的背后,所蕴含的城市复兴梦想以及后冬奥时代新思量。

  十年磨一剑

  事实上,此次北京冬奥会期间,在中外媒体报道中一夜爆红的首钢园,已历经十余年的更新和转型。

  1919年建厂的首钢,以发展钢铁业为主。早在北京成功申办第29届夏季奥运会之后,首钢启动停产搬迁。北京成功申办第24届冬季奥运会后,曾用来储存炼铁原料的筒仓,变作北京冬奥组委办公区;曾经的精煤车间,变作国家冬季运动训练中心;矗立在群明湖畔的原首钢冷却塔,见证世界首座被永久性保留使用的滑雪大跳台的诞生和精彩。

  “它的每一个角落、每一套设备都有故事”。吴晨和他的团队2009年正式参与这片区域的更新和发展,主持了总体城市设计工作,直至今天。吴晨说,工业遗产是首钢园区独特的文化资源和宝贵财富,“在我心中,赋予老建筑新的功能、让老厂区焕发新的生机是最重要的任务。”

  如今的首钢园区,是北京中心城区中完整保留了各时期钢铁工业设施的最大厂区,工业遗存保留基本完整,地域开阔,植被完好,形成了山、水、历史遗存并存的独特空间格局与环境风貌。

  吴晨称,新首钢是北京西部的重要城市功能节点,也是首都文化展示窗口。历经十余年更新工作,冬奥会成功举办,百年首钢迎来了高光时刻,成为“网红打卡地”,更成为“首都城市复兴的新地标”。

  谈到首钢园的城市更新与复兴思路,吴晨表示,随着长安街西延线贯通和首钢大门打开,首钢正在由单一主体的产业园区向城市功能区域转型。针对工业特色鲜明的锻造车间、精密车间及结构车间等现状建筑,在充分尊重原有工业遗存风貌的基础上进行功能改造与和空间更新,塑造多元功能新老融合的城市界面。

  后冬奥时代发力

  吴晨表示,冬奥会后,首钢园仍然将推进持续的改造更新工作,为首都科技创新、国际交往、文化创意发展提供高品质的空间载体。

  奥运遗产的创造和利用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核心主线。吴晨认为,冬奥会是一项短期国际赛事活动,但创造和经营奥运遗产是一项长期的社会性活动。场馆赛后利用将兼顾专业培训比赛与向公众提供文体服务。

  “通过冬奥会的筹办、举办,带动新要素的入驻和新产业的发展,提前谋划赛后可持续发展路径,最大程度释放奥运经济效应是实现城市产业体系再造和转型发展的应有之义。”他说,首钢园区已成立“北京冬季奥林匹克公园”,这对于持续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传承和利用好北京冬奥会体育场馆设施遗产,带动城市和区域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他谈到,将通过资源整合、产品更新换代和与周边旅游景区的区域合作,充分发挥首钢工业旅游品牌和竞技体验旅游的独特魅力,打造工业旅游精品工程。同时,以工舍酒店、训练场地和“冠军餐”饮食等为特色,策划设计竞技体验旅游线路活动,吸引游客体验运动员的竞技生活。

  有序引领城市更新

  “一个好的城市更新项目需要将设计融入城市的规划中,让城市有序持续发展。”吴晨这样来阐释他对城市更新的期望:“就像音乐最终要回到耳朵一样,它要强调的是听觉的快感而非仅仅是内容的哲理,建筑也应该回到眼睛。”

  在吴晨看来,最重要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宜居环境建设。据了解,吴晨在20年前就提出“城市复兴”理论。站在新的历史时期,他认为,城市复兴需要建立一个宏观的城市发展战略,通过城市规划和城市设计进行有效引导,更好地控制城市开发、改善投资环境、传承历史文脉,使民众拥有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

  作为建筑师,他认为,不仅仅要参与建筑整修和环境整治,还要让建筑设计通过保护工程实现人居环境、生态环境、经济效益改善的多重目标,将居民现实生活与老城保护联系起来,激活老城发展生命力。

  在他看来,城市复兴是活化低效城市空间的现实途径。“这是挖掘城市内部发展潜能、实现城市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有效路径。”吴晨说。(完)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