湄洲妈祖已分灵全球47个国家和地区-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湄洲妈祖已分灵全球47个国家和地区

2022年03月11日 07: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湄洲妈祖已分灵全球47个国家和地区

“妈祖故里”福建湄洲岛。高亚成 摄

  中新网福建湄洲岛3月10日电(林春茵 徐国荣)10日,湄洲岛妈祖祖庙董事会董事长林金赞在“妈祖故里”福建省莆田市湄洲岛通报称,据最新的全球妈祖宫庙普查结果显示,目前,湄洲妈祖已分灵全球47个国家和地区。

  湄洲岛是“海上和平女神”妈祖的诞生地和妈祖文化的发祥地。妈祖信仰历千年而不衰,妈祖宫庙遍及世界各地。妈祖文化体现了“立德、行善、大爱”的传统核心价值观,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联结海内外华人华侨的精神纽带。

  长期以来,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持续开展妈祖文化的对外传播,特别是做好妈祖分灵工作。从2017年起,湄洲祖庙实施全球妈祖宫庙普查工作,协助编制妈祖宫庙分布图,开展妈祖金身巡安活动,增进海丝沿线国家、地区妈祖宫庙之间交流。

德国法兰克福天后宫。湄洲妈祖祖庙供图

  “经过多年的普查,我们发现在遥远的欧洲大陆,湄洲妈祖除了已经分灵法国、英国、丹麦、挪威、俄罗斯、西班牙、意大利等国家,在德国的法兰克福也有香火和传承,妈祖分灵版图再添新成员。”林金赞说。

  据不完全统计,全世界从湄洲妈祖祖庙直接或间接分灵的妈祖宫庙近万座,遍布五大洲47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包括亚洲19个国家和地区,欧洲,美洲各有8个国家,非洲和大洋洲亦各有6个国家。

海上保护女神妈祖金身 高亚成 摄

  据悉,德国法兰克福天后宫成立于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侨胞们在三十多年前从台湾台北恭请妈祖娘娘圣像供奉于德国越棉寮华裔联谊会中,随后成立天后宫,为在异乡的信众提供精神寄托。法兰克福天后宫在每月的初一、十五都会组织妈祖义工和善信前来祭拜,每年农历三月下旬举办妈祖诞辰纪念活动,旅居德国的两岸华侨华裔都会积极参加这一传统文化盛事,人数由100人至400人不等。

  林金赞表示,湄洲妈祖祖庙将充分运用妈祖文化的独特性,积极服务于国家的“一带一路”倡议,不断增强妈祖文化影响力,增进妈祖文化吸引力,增大妈祖文化走向世界的持续力。(完)

【责任编辑:刘洋】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