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狮人胡志强:每当鼓声响起,我心中就会燃起一团熊火-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舞狮人胡志强:每当鼓声响起,我心中就会燃起一团熊火

2022年03月17日 09:48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舞狮人胡志强:每当鼓声响起,我心中就会燃起一团熊火

  在北京郊区一处农家院落里,舞狮青年胡志强正带着队员们训练,狮子在桩上做着腾跃、回旋、直立等高难度动作,时而威风凛凛,时而憨态可掬,为简陋的小院平添了几分生气。

  今年32岁的胡志强是北京一家龙狮表演团队的创始人兼教练员,从业已有十余年,屡遭挫折却从未放弃,只因他对这门艺术发自内心的热爱。

  看功夫片种下武侠梦 南下拜师学醒狮

  2008年,胡志强只身一人从安徽老家来到北京闯荡。奥运会期间,他有幸成为一名志愿者,在“鸟巢”体育场看到了真正意义上的舞龙舞狮表演,唤醒了他深埋心底的那份热爱。他说,小时候很喜欢看香港功夫片,也有一个武侠梦,幻想着成为像黄飞鸿那样的英雄人物,飞檐走壁,行侠仗义。

  下定决心投身舞狮行业以后,胡志强便沉下心来钻研其中的门道。当时北京本地专业的舞狮团队很少,大多是零散的业余从业者,他就利用互联网上有限的资源自己学习和研究。后来经过再三考虑,胡志强还是决定南下广东,拜师学习正宗的醒狮技艺。

  广东人对舞狮的热爱以及醒狮精神在南方的传承,都深深感染着胡志强,让他更加坚定自己选择的这条道路。“学艺这段经历让我认识到舞狮已经和我的生活密不可分了!”胡志强说他想把南狮的动静惊疑、喜怒哀乐展示给大众,让更多的人了解这门古老的艺术。

  “舞狮和生活其实很相似,走的每一步,都需要用尽全力去攀爬,最终才能到达顶峰,这也正是我热爱舞狮的初心”,胡志强说道。

  坚持源于热爱 舞狮精神应有传承

  学艺归来后,胡志强开始正式组建自己的舞狮班底。一开始招收队员时他屡屡遭拒,因训练辛苦收入又不稳定,少有人看好这门相对“冷门”的职业,父母也反对他干这行,认为没有前景。他克服重重困难,利用演出的机会不断做宣传,终于吸引来7名热爱舞狮的年轻人成为首批队员。

  舞狮队一直靠商业表演维持开销,最高峰时整个队伍有24人。近两年受疫情影响,队伍仅剩下几人,为了生计还不得不从事其他兼职工作,胡志强仍始终如一坚守自己的梦想。 “让我和我的队员持续走下去的理由就是心中的那份热爱。每当醒狮鼓声响起,在我的内心就会燃起一团熊火,这团熊火也是让我持续走下去的动力来源”,胡志强目光坚定地说道。

  近几年,国家出台相关政策鼓励优秀传统文化走进校园,舞狮队有机会为中小学生授课和培训,让孩子们近距离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胡志强介绍,舞狮队将多元化的潮流元素融入到表演中,便于年轻人认知和参与。

  最近受相关电影作品影响,舞狮慢慢被大家所熟知,胡志强认为积极向上的舞狮精神应该被年轻人继承和发展下去,他说:“我更期待年轻人为行业注入新鲜活力,这样就能带动整个舞狮行业迈入新的时代”。(俄布拉依 翟转丽 彭昱凯 于洋)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