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怼人”的林黛玉,其实活得最通透-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经常“怼人”的林黛玉,其实活得最通透

2022年04月10日 14: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4月10日电(记者 上官云)“(这花)是单给我一个人的,还是别的姑娘都有?”

  作为《红楼梦》里斗嘴的名场面之一,林黛玉的这句话相当出圈,许多人一看就能脑补出后面的台词:“我就知道,别人不挑剩下来的,也不会给我。”只剩周瑞家的在一旁尬笑。

图片来源:87版《红楼梦》视频截图
图片来源:87版《红楼梦》视频截图

  因为这一幕,有人给林黛玉贴上了“小气”的标签,嘲笑她不通人情世故;也有人调侃她是“林怼怼”,言语犀利。更有人模仿她的口吻,创造了一系列“林黛玉发疯文学”。

  书中的林黛玉,是怎样的?

  性格敏感?

  刚来到荣国府的黛玉,无论做什么事都小心翼翼,“不肯轻易多说一句话,多行一步路,惟恐被人耻笑了他去。”

  与人交往时,从王熙凤到李嬷嬷,再到薛宝钗等人,林黛玉几乎挨个“怼”了个遍。比如,她去找宝钗玩儿,恰好贾宝玉也在,便轻飘飘来了一句,“早知他来,我就不来了。”

  有一回,王熙凤调侃黛玉,“你既吃了我家的茶,怎么还不给我家作媳妇?”别人说这是“诙谐”,黛玉立刻回怼“不过是贫嘴贱舌讨人厌恶罢了”。

  后来,大家去清虚观打醮,听戏时,贾母看见贺物里有个赤金点翠的麒麟,觉得眼熟,宝钗回答说史湘云有一个,“比这个小些”。

图片来源:87版《红楼梦》视频截图
图片来源:87版《红楼梦》视频截图

  别人夸宝钗有心;黛玉心里不高兴,又冷笑道:“他在别的上还有限,惟有这些人带的东西上越发留心。”宝钗只得回头装作没听见。

  这么看起来,林妹妹有时候似乎确实不够大度。有人说,或许是因为幼年丧母,加上有着诸多心结,她对别人的言谈举止总显得分外在意。

  逐渐成长

  实际上,林黛玉并不算个特别小心眼的人。随着年纪增长,她待人越来越温和,逐渐成长,也不会因为一件小事揪住不放。

  有一次,林黛玉去怡红院,晴雯不愿来开门,惹出一场误会。但等宝玉一解释,她马上就想到:“是了,想必是你的丫头们懒待动,丧声歪气也是有的。”

  她也不是个记仇的人。林黛玉曾恼怒史湘云无意中将自己比作“戏子”,一度闹得不可开交。然而,她很快处理好自己的情绪。中秋夜,黛玉和湘云联诗,已经心无芥蒂。

图片来源:87版《红楼梦》视频截图
图片来源:87版《红楼梦》视频截图

  当她觉得自己误会了宝钗,就会诚恳道歉,“往日竟是我错了,实在误到如今……怨不得云丫头说你好,我往日见她赞你,我还不受用,昨儿我亲自经过,才知道了。”

  当面认错,并坦率承认自己的嫉妒心,这足以说明,林黛玉是一个很真实的人,不会为了所谓的面子或利益去套路别人。

  能够通透地看待自己、看待他人,处理人际关系时才会懂得进退。

  保持真性情

  不过,或许是“世外仙姝”的标签太突出,人们提起林黛玉,总觉得她清高、不食人间烟火,更不可能像凤姐那样管好一个大家庭。

  可实际上,黛玉的情商并不低,对家里的很多事情都是“看破不说破”。

  对贾府的收支情况,她从不热衷,但心里有数,“我虽不管事,心里每常闲了,替你们一算计,出的多进的少,如今若不省俭,必致后手不接。”

图片来源:87版《红楼梦》视频截图
图片来源:87版《红楼梦》视频截图

  对待仆人,她很大方。有一次,宝钗挂念着黛玉身体不好,便叫婆子送燕窝。

  黛玉知道婆子晚上可能有赌局,便说“难为你。误了你发财,冒雨送来”,同时命人给了几百钱的赏钱。婆子心里自然高兴,最后皆大欢喜。

  在她居住的潇湘馆,丫头婆子们各司其职,说话、做事井然有序,几乎没闹出过什么问题。黛玉和紫鹃的关系,也亲如姐妹,胜过一般的主仆。

  人人心里都有一部《红楼梦》,角度不同,看见的故事也不同。所以,很多人认为,林黛玉言语犀利是身世和性格使然,也是一种 “知世故而不世故”的真性情。

  现实中,有人会在历经沧桑后选择磨平棱角,也有人在看透生活的真相后选择保留一丝锋芒,林黛玉,大概就是后者吧。(完)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