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日的海外风景:从讲中文到传播中华文化-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中文日的海外风景:从讲中文到传播中华文化

2022年04月20日 16: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北京4月20日电 (记者 徐文欣)2010年,联合国将每年的4月20日设为联合国中文日。自此,这一天不仅成为推动中文广泛使用的契机,也成为世界各国了解中华文化的窗口。

  “昔者仓颉作书,而天雨粟,鬼夜哭。”4月20日是二十四节气之谷雨,也是仓颉造字的日子。认识中文是中文日最常举办的活动。

  据法国小熊猫学校校长罗坚介绍,小熊猫学校将联合国中文日的识字活动和世界读书日(4月23日)的读书活动结合起来,推出了中文朗读活动,引来不少中外小朋友参与。

  罗坚说:“多数中法家庭的家长会让孩子学中文,法国市民对中文也很感兴趣。我们经常收到法国学校的邀请,要我们去为法国小朋友介绍中国文化,还有法国小朋友到中文学校学习,我们小熊猫中文学校还为其开设了专门的学习班。”

  据罗坚介绍,法国的初、高中将中文列入第二外语,有的学校还设有中文选修课。

  学习中文之外,中文日正成为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契机。全美中文学校协会借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和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的力量,在北美组织各会员学校参加中文日遇见熊猫活动。

  据悉,“云游熊猫园·与熊猫守护者对话”(Panda Virtual Immersion),通过短视频和游戏,向海外中文爱好者介绍熊猫成长过程,并设立有趣的语言游戏和熊猫专家现场对话,给中文学习者带去沉浸式语言体验。

  全美中文学校协会会长倪小鹏表示,中文日“邂逅”大熊猫活动是应对疫情挑战和利用新技术开展中文教学和文化体验的经典案例。活动整合当地文化资源,带来了一场视觉和文化盛宴。活动不仅传播了中国优美的语言和悠久的文化,而且为当地华裔青少年增添了多元文化和身份认同的思考。

  “希望各界可以把‘国际中文日’当作一个切时切实的教学和传播的机会。整合当地文化资源,利用场景时效和科技力量把中国优美的语言和悠久的文化传播出去。”倪小鹏说。

  除中文学校外,中国各驻外使领馆、中方院校也举办联合国中文日庆祝活动。4月16日,驻厄立特里亚使馆在厄国家博物馆举办主题为“中文:共筑美好未来”的庆祝活动。4月19日至20日,驻累西腓总领馆携手伯南布哥大学孔子学院联合举办民乐欣赏、书法练习、国画体验、文化讲座等线上活动。土耳其-中国文化协会则请来当地小朋友读写中文、表演太极拳……随着中文日的普及,愈来愈多的机构和个人在这一天行动起来,推动中文的国际应用,传播中文和中华文化的魅力。(完)

【责任编辑:刘洋】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