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妆容师:用彩妆展秦腔之美 助演员“传情达意”-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戏曲妆容师:用彩妆展秦腔之美 助演员“传情达意”

2022年05月07日 15: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秦腔是中国四大声腔之一的梆子腔的鼻祖,是陕西地方特色戏曲种类,在西北地区广为流传。西北人豪爽质朴的性格,也赋予了秦腔宽音大嗓、疏阔豪迈、热耳酸心的特点。而硬朗的腔调让秦腔妆容色彩鲜明,人物性格更为凸显。

  今年57岁的党莉莉是一名陕西秦腔妆容师,她长年专心研究戏曲妆容,开展戏曲拍照和戏曲妆容设计及妆容传承等工作,并创办了“戏曲人生工作室”。据党莉莉介绍,传统秦腔妆容主要突出红、白、黑三色,在选料上以油彩为主,而长期使用油彩会对演员的皮肤造成一定负担,同时也会面临卸妆难等问题。

  【同期】陕西秦腔妆容师 党莉莉

  我们戏曲演员的这种妆容之前用的是那种老油彩,但是我看到就是这些老师被这种老油彩折磨的脸都很多演员就是已经就干不成演员了,就脸伤害到,我看到这个状况以后,我自己也是挖掘了很多东西,它能替代这个东西的,到舞台上以后也是跟这个差不多的东西,我觉得然后我们研究、化妆,最后也得到大家的认可,觉得这样也很好,所以这一点我也感觉很欣慰。

  【解说】据了解,党莉莉在遵循传统秦腔妆容色彩搭配的基础上,融入了现代彩妆,不仅降低了皮肤负担和卸妆难度,同时低饱和度的现代彩妆,更为戏曲演员增添了几分别样的细腻与柔美。

  记者在“戏曲人生工作室”看到,党莉莉正在为青年戏曲演员田银霄上妆,在经历2小时化妆后,一个“贵妃醉酒”中“杨贵妃”角色妆容呈现在眼前。党莉莉表示,秦腔在妆容过程中会根据角色差异,上不同的“底色”,并通过打粉、勾眼眉、描红唇、戴头饰、行包头等步骤,来改变演员的脸型,使其更贴合角色形象。

  【同期】戏曲演员 田银霄

  这个妆容的话就是我们戏曲传统戏曲的那种大扮的那种妆容,就是之前咱们就是那种红白妆嘛,然后就突出这个红白黑,就是党老师这边吧,她做了一些改进,添加了一些就是那个彩妆的一些色彩,看起来妆容都是更加的柔美,从眼睛上嘛就感觉更深邃一些,更与时代俱进一些,就是更多的添加了一些这些时尚的元素。

  【解说】秦腔的角色行当传统上分为四生、六旦、二净、一丑,各有一套完整的唱腔和表演形式,妆容上也各具特色。党莉莉说,只有通过研读剧本,感受角色性格,才能让妆容更加“传情达意”,助力演员进行更好的演绎,增加戏剧表演的感染力和表现力。

  【同期】陕西秦腔妆容师 党莉莉

  首先我化妆之前要熟读剧本,要了解这个人物,慢慢跟他一起进入他这个角色,我觉得上舞台之前我帮你进入角色,画好妆以后,然后你自己去表演进入你的角色,每次化完妆我是身心皆疲惫,为啥呢?我觉得我很投入,化完妆后一身汗,我觉得跟这个角色是同呼吸共命运,我觉得这个是化完妆后确实是一种享受,虽然很疲惫,但是很享受这个过程。

  【解说】党莉莉表示,接下来将继续钻研传统秦腔“名角”旧剧照中的妆容,从中汲取“养分”,同时还将通过网络平台,关注时尚趋势,融入进戏曲妆容创作中,为传统文化注入新鲜血液,让更多人了解秦腔之美。

  梅镱泷 李一璠 西安报道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