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上海“战”疫:“八段锦”进方舱 中药汤剂全覆盖-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中医上海“战”疫:“八段锦”进方舱 中药汤剂全覆盖

2022年05月08日 15: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医疗队队员带领大家锻炼身体。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供图
医疗队队员带领大家锻炼身体。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供图

  中新网长沙5月8日电 题:中医上海“战”疫:“八段锦”进方舱 中药汤剂全覆盖

  作者 唐小晴 陈双

  “左脚开步,与肩同宽;屈膝下蹲,掌抱腹前……”在上海新场古丹路方舱医院,利用病友们吃过早餐后的空余时间,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援沪医疗队队员带领大家练习中医引导术八段锦,以提高身体素质,消除焦虑情绪。

  中医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了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上海疫情暴发后,湖南省援沪中医医疗队606名队员出征,接管方舱医院。古丹路方舱医院收治的都是轻症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有高龄老者、儿童及高血压、糖尿病、哮喘等基础疾病人员。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援沪医疗队队员。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供图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援沪医疗队队员。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供图

  根据患者需求,医疗队在方舱内设立老年关爱区、亲子陪同区、家庭聚集区和特需照护区等特殊病区,以及湖湘仲景课堂、读书角、中医养生功法锻炼区、心愿墙等特色区域,实现患者分层分类管理。

  湖南省援沪中医医疗队总领队肖文明介绍,该方舱医院开舱以来,医疗队使用中医适宜技术、中医传统非药物疗法和保健功法,结合病人个体化情况辨证施治,实现中药汤剂全覆盖。

  “我们同时配合耳穴压豆、推拿、练习马王堆导引术、穴位按压等中医外治疗法,体现中医‘杂合以治,各得其所宜’的治疗特色。”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援沪医疗队医生胡华和同事还将一些有效、方便的自我推拿、导引技术教给患者,让其有时间自行操作和锻炼,加快疾病恢复。

方舱医院里的心愿墙。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供图
方舱医院里的心愿墙。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供图

  一位10岁小男孩进院时有轻度发热症状,口服退热药后体温正常,但咳嗽症状加重影响睡眠,值班医生予以湖湘特色刘氏小儿推拿治疗,加以顺时针摩腹、按揉足三里、中脘等方法,并安慰鼓励缓解不良情绪。再次查房时,小男孩咳嗽明显缓解。

  中医芳疗护理小组的芳香疗法也有良好效果。60多岁的吴姓老者因手部疼痛影响洗漱、吃饭,还焦躁、失眠,总是一个人坐在床上叹气。医疗队队员发现后,用甜橙、薰衣草、玫瑰等精油调制愉悦心灵的复配精油,滴于扩香木上,让老者以吸嗅方式舒缓身心、调整心态,同时用植本舒缓复配精油给他按摩穴位、共情沟通。

  为更好与患者沟通交流,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援沪中医医疗队成立答疑服务小分队,在病区张贴微信服务号,患者各种需求都可通过微信咨询。方舱内很多患者都有轻微焦虑,答疑服务小分队又组建心理咨询小分队,选派医疗队有心理咨询证书的医护人员开展线上咨询。

方舱医院里的读书角。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供图
方舱医院里的读书角。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供图

  “前几日立夏,中医小分队还在方舱开展调心养生健康宣教,帮患者调神养心。队员们还将功法练习、穴位按摩、经络拍打等中医保健方法录制成视频,患者扫张贴在方舱的二维码就能跟着视频学习。”医疗队队员奉水华介绍。

  截至5月6日早上8时,古丹路方舱医院在床新冠肺炎患者931人,中医药治疗率100%。自4月17日以来,医院累计收治5209人,转诊54人,解除隔离(出院)4224人。

  “针对方舱医院里的难治患者,尤其是长时间核酸结果未转阴患者,医疗队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开展专家会诊,调用流动应急智能中药房,最大程度满足患者‘一人一策、一人一方’精准施治需求。”肖文明说,两台流动应急智能中药房能容纳近400味中药配方颗粒,2000副至3000副中医处方准备量。(完)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