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号”激发新活力 守“旧”推新弘扬面食技艺-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老字号”激发新活力 守“旧”推新弘扬面食技艺

2022年05月26日 14: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老字号”激发新活力守“旧”推新弘扬面食技艺

冯红军是老冯家肉丝饸饹面的第四代传人,初中毕业后,他便跟随父亲学习饸烙面制作技艺,距今已有30余年。 向上 摄

  中新网长治5月26日电 题:“老字号”激发新活力 守“旧”推新弘扬面食技艺

  作者 吴琼

  “来一碗饸烙面!”山西省长治市潞州区,临近中午,老冯家肉丝饸饹面馆门前便排起了长队,直到下午一点多,人才逐渐少些。

  “世界面食在中国,中国面食在山西”,山西面食历史悠久,距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饸饹面作为中国北方传统面食之一,承载了不少北方人的面食记忆。

  猪肉切丝,香菇切片,豆角切丁,将香菇、豆角等食材进行炒制,熬好的大骨汤内加入肉丝、秘制调料包,炖制1小时以上。“四分水,六分面,先拌匀,后上板,饧足时,翻三遍”,面条的制作也颇有讲究,煮好的面条,盛入碗中,浇上熬制好的肉卤,升腾的烟火气中,缕缕鲜香氤氲而出。

  “早上7点多,我们就去菜市场购买新鲜的猪肉等食材,从切配到炒制,加工好基本就11点了。”冯红军告诉记者,由于疫情影响,人流量不如以前大,“现在中午大概300多人,晚上200多人。”

历经5代人的传承、改良创新,老冯家肉丝饸烙面制作技艺流传至今。 冯红军供图

  冯红军是老冯家肉丝饸饹面的第四代传人,初中毕业后,他便跟随父亲学习饸烙面制作技艺,距今已有30余年。“我们家的饸烙面制作技艺是从我太爷爷那传承下来的。”冯红军介绍,1979年,他的父亲在长治市八一广场附近开办一家面馆,经营饸烙面生意。2020年,老冯家肉丝饸饹面获得“上党老字号”品牌。

  为了让食客们品尝到最为原始古朴的面香,冯红军在山西晋城泽州县冯窑村建立了小麦种植基地,和当地合作,统一收购、加工,“这样制作出来的面条条匀色正、筋道、口感好。”

  在传承传统技艺基础上,他也在创新的道路上持续探索,肉卤中融入中药材元素。“父亲传下来的饸烙面,肉卤中主要是肉丝,后来我们添加了香菇、木耳等,又加了丁香、肉桂等中药材,味道更加鲜美。”

  历经5代人的传承、改良创新,老冯家肉丝饸烙面制作技艺流传至今。如今,冯红军的儿子跟随他学习饸烙面制作技艺,冯红军说,“下一步,计划多开几家店铺,依托老字号,将传统面食技艺发扬光大。”(完)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