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内外中华儿女相聚“云端”纪念炎帝诞辰-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海内外中华儿女相聚“云端”纪念炎帝诞辰

2022年05月27日 0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活动现场。 饶力明 摄
活动现场。 饶力明 摄

  中新网株洲5月27日电 (刘曼 张和生)5月26日,农历四月二十六,相传是中华民族始祖炎帝神农氏的生日。在炎帝神农的安寝福地湖南炎帝陵,举办了一场汇聚海内外中华儿女念祖之情的炎帝陵祭祀大典。

  9时9分,三响鸣金之后,幡旗移动,仪仗队、汉服方阵、嘉宾方阵排列整齐,缓缓向祭祀大殿进发。

  活动现场大屏上,播放海内外华夏儿女为纪念炎帝诞辰日发来的祝福视频。

  “少典之胤,火德承木。造为耒耜,导民播谷。正为雅琴,以畅风俗。”中国诗词大会点评嘉宾杨雨诵读并赏析《神农赞》;美国北卡州华人领袖、美中经济文化协会(CAECA)创会董事长卫高荣朗诵原创诗《追思》;福建闽东炎帝神农文化传播中心理事会会长林爱良及德国、澳大利亚、日本、泰国、西班牙等海外侨胞代表用视频连线的形式,诵读《耒耜》《谒炎陵》《炎帝赞》等作品,讴歌炎帝,向炎帝致敬……诗歌云朗诵、送上云祝福,成为今年炎帝陵祭典的一大特色。

  视频画面显示,在中国台湾新北市中和福和宫,炎帝神农信众隆重举行为庆祝炎帝诞辰的三献礼。

  9时29分,中共炎陵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祭典主持人沈红星宣布祭祀典礼仪式正式开始。

  击鼓九通,鸣金九响,鸣炮奏乐。身着古装的小伙子向中华民族始祖炎帝神农氏敬献三牲、五谷等供品。数百名青年诵唱《炎帝颂》。随后,各领导、嘉宾、企业代表等依次向中华民族始祖敬献花篮。全体人员肃立,向中华民族始祖炎帝神农氏行三鞠躬礼。

  “维我始祖,炎帝神农……”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原厅长、湖南省诗词协会会长彭崇谷恭读祭炎帝文后将帛书焚化。鸣炮,奏乐,炎帝陵祭典九项仪程圆满结束。

  九项仪程后还举行了隆重的开午门仪式,全体参祭人员观摩明朝汉服祭祀典礼。在100余位身着明朝官服的汉服爱好者的演绎下,汉服祭祀典礼更显庄重、震撼。

  在观看完中国台湾地区神农宫庙祭祀、炎帝陵祭典、汉服祭祀典礼一系列活动之后,湖南省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任国瑞说,不管是祭祀活动,还是海内外华侨华人的诗歌朗诵,都体现了同一种情怀,就是在炎帝文化的感召下,华夏儿女血脉相连,心心相印,始终充满着对始祖恩德的缅怀之情,期盼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完)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