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刚探访得州三语学校 牛仔故乡延续美中友谊-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秦刚探访得州三语学校 牛仔故乡延续美中友谊

2022年06月02日 07: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达拉斯6月1日电 题:秦刚探访得州三语学校 牛仔故乡延续美中友谊

  中新社记者 沙晗汀

  “语言学习对于中美相互了解和信任十分重要。我们会尽最大努力支持中文教育在美国的发展,希望更多的中美学生能够一起学习、一起成长,成为彼此未来事业发展的好伙伴,也为促进两国关系作出自己的贡献。”中国驻美国大使秦刚当地时间5月31日在访问得克萨斯州加兰高中时如是说。

  这所高中隶属得州达拉斯市的国际领袖学区。在这里,所有学生必须学习英语、西班牙语和汉语。目前,该学区包含从小学到高中共20所学校,学生总人数已经超过2万人。

  该学区创始人、总校长康格在欢迎仪式上引用曼德拉的话说,“如果你能用别人会说的一种语言与其交谈,你可以影响他的思想;如果你能用别人的母语与其交谈,你就可以改变他们的心”。

  康格表示,要求学生学习汉语是因为“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非常重要”。他希望未来更多美国人会讲汉语,更好地促进美中各界交往。“如果双方都能更好掌握并使用对方的语言,就会有助于加深彼此了解,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

  当天,多名美国学生分享了学习汉语的体会。得州赛区汉语桥比赛小学组冠军郝甜甜讲述了自己练习绕口令的趣事。她说,“学习中文让我快乐,让我的家人和小伙伴也感到快乐”。高中生沃纳表示,学习中文让他更好地了解中国,他打算未来到中国读大学,希望以后可以成为律师或者去政府工作。

  康格告诉中新社记者,学校除了教授中文语言外,还会庆祝中国节日、品尝中国特色美食,让学习中文的过程变得更加有趣,也同时让学生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康格说,他们目前正在准备引进一名武术老师,将准备开设中国功夫课程。

  当天,秦刚加入学校合唱团,与美国学生一起用中文演唱了歌曲《茉莉花》,之后还与学生玩起了中文词语接龙游戏。

  秦刚对该校学生的中文水平表示赞赏,并向致力于中文教育的教师表达敬意。秦刚说,想要中美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想要美国制定正确的对华政策,美国需要有一大批精通中文、懂中国的人。“美国的年轻人是中美关系的接班人,我鼓励你们也要像中国年轻人学习英语那样去学习中文。”

  秦刚表示,语言决定沟通,沟通决定了解和信任,了解和信任决定双边关系。当前人类面临着许多共同挑战,气候变化、俄乌冲突、新冠疫情的持续影响等,都需要各国团结协作,共同应对,而中美之间的合作尤为重要。

  当天,校方还为秦刚准备了一份“惊喜”。一位女士向秦刚赠送了得克萨斯州标志性的牛仔帽。而这位女士,正是1979年中国领导人邓小平访问得州时,向他赠送牛仔帽的“牛仔女孩”凯蒂。

  凯蒂在接受采访时动情地回忆了43年前与中国领导人邓小平的互动情景。她说,当年邓小平在得州观看了牛仔竞技表演,15岁的她有幸参加表演并向邓小平赠送牛仔帽,她是长大后才意识到这次访问对美中两国人民和世界的重大意义。

  时隔43年,向中国驻美大使秦刚赠送牛仔帽,凯蒂感受到美中友谊的传承。她说,虽然当前美中之间有一些困难,但她衷心希望两国关系能尽快好起来,回到正常发展的轨道。

  对于学习对方语言的重要性,凯蒂说,1979年时,她是通过翻译与邓小平聊天,如果她可以讲中文,就可以直接与中国领导人沟通,“那将是完全不一样的体验”。她还说,希望自己的孙子能够学习中文、了解中国,将这份美中友谊一直传承下去。(完)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