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走近中国文化的一扇窗——澳大利亚人的端午故事-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通讯:走近中国文化的一扇窗——澳大利亚人的端午故事

2022年06月04日 08:5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新华社悉尼6月3日电 通讯:走近中国文化的一扇窗——澳大利亚人的端午故事

  刘诗月

  在澳大利亚,包括端午节在内的中国传统节日颇受当地民众喜爱。美味的节庆食品、热闹的庆祝活动,不仅是对华侨华人乡愁的慰藉,更成为当地民众近距离感受了解中国文化的窗口。

  埃琳在位于墨尔本唐人街的澳华历史博物馆工作。本周末,博物馆按惯例将举行端午节文化体验活动,她是负责的工作人员之一。

  埃琳告诉新华社记者,她几年前去中国时第一次吃到了粽子。这种软糯的、有着很多种口味的食品让她觉得很新奇,但她当时并不知道粽子背后的故事。直到埃琳发现这种食品每年特定时间都会出现在澳大利亚的一些食品店中,她才了解到原来小小的粽子还蕴含着那么多的文化历史意义。

  “中国的文化博大精深,你总是能找到很多值得学习的东西。”埃琳说。

  在中国传统节日举行文化分享和体验活动是澳华历史博物馆的传统。本周日将举行的端午节活动上,博物馆工作人员将带着游客学习包粽子,介绍屈原的生平和作品,分享有关端午节的民间故事和龙舟的起源与发展。埃琳希望有更多的澳大利亚人能够参与到这些活动中,了解有趣的中国文化知识。

  澳华历史博物馆首席执行官王兴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很多澳大利亚人对中国的节日文化很感兴趣,但对一些中国人耳熟能详的传统不太了解,比如为什么过端午节时要把粽子扔进河里、为什么要划龙舟等。这种分享活动是帮助他们更好理解中国历史文化的好机会。

  还有一些人则在接触了解中国文化的过程中,拉近了和祖先的距离,找到了自己身份的文化认同。

  辛迪是澳华历史博物馆的常客,经常来这里参观展览或参加活动。她出生在澳大利亚,祖父是华裔,她一直渴望了解更多关于自己中国祖先的情况。

  “我很想知道祖父当年住的地方是什么样子,是如何生活的,所以我很喜欢中国的传统节日,从那些传统习俗中了解中国文化,这让我感觉离自己身份中的一部分更近了一些。”辛迪说。

  王兴乡表示,希望更多的澳大利亚人能了解并喜爱中国文化,这对于澳大利亚多元文化的社会背景尤为重要。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