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 端午粽香飘四海,家国情怀最动人-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海外网评: 端午粽香飘四海,家国情怀最动人

2022年06月04日 09:00   来源:海外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海外网评: 端午粽香飘四海,家国情怀最动人

  粽叶飘香,雄黄酒浓,天南地北的中华儿女又迎来一年端午。在湖南长沙,由社区居民共同举办包粽子比赛;在英国索尔福德,由当地华人华侨、中国留学生等组织的36支龙舟船队激情开赛;在意大利米兰,华侨华人举办联谊晚会欢庆佳节……无论何地,代代相传的历史文化始终流淌在中华儿女的血脉之中,绵延赓续的家国情怀始终根植于中华民族的基因深处。

  千百年来,端午食粽、飞舟竞渡等传统习俗流传至今。屈原“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的爱国忧民情怀也滋润了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的心灵。从汉代的司马迁“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到宋代陆游的“位卑未敢忘忧国”;从明代杨继盛的“生平未报国,留作忠魂补”到清末秋瑾的“浊酒不销忧国泪,救时应仗出群才”……在历史的洗礼中,一代代中华儿女不断书写着一幅幅爱国画卷,汇聚成中华民族鲜明的精神底色。

  历史,在一代代人接续奋斗中前行。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带领亿万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从打赢脱贫攻坚战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从战疫情到斗洪峰,无数平凡英雄拼搏奋斗,汇聚成新时代中国昂扬奋进的洪流,向世界呈现了一个坚韧不拔、欣欣向荣的中国。每当看到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听到《我和我的祖国》在大街小巷传唱,爱国主义情感总能让人们热泪盈眶。礼赞新中国、奋斗新时代的昂扬爱国精神,总能为中国人民化危为机增添无穷力量。

  2022年以来,面对隐匿性传播力更强的奥密克戎变异株这道更难“考题”,中国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全国人民团结合作,携手应对,形成了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特别是在大上海保卫战中,全国人民守望相助,驰援上海。2500万上海市民识大体、顾大局,同舟共济筑起一道群防群控的抗疫堤坝。如今,上海疫情进入向常态化防控转换阶段,人们正在尽最大努力把疫情耽误的时间、造成的损失抢回来。这场大上海保卫战,涌现了众多平凡英雄,也生动诠释了中华民族爱国奋斗的精神底色。

  当前,中国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的征程不可能一帆风顺,必然会遇到各种风险挑战。全体中华儿女更要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端午粽香飘四海,家国情怀最动人。在端午佳节,中华儿女品味传统习俗,内心的爱国情怀将会更加充盈,中国克服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也将更加强大。(孟庆川)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