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不见外 |“靠谱群主”魏思得:想帮助外国朋友们爱上“这座城市”-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老外不见外 |“靠谱群主”魏思得:想帮助外国朋友们爱上“这座城市”

2022年06月08日 16: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视频:老外不见外 | “靠谱群主”魏思得:想帮助外国朋友们爱上“这座城市” Michael Wester, a rumor-buster during Beijing pandemic battle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6月8日电 题:“靠谱群主”魏思得:想帮助外国朋友们爱上“这座城市”

  作者 吴辛茹

  美国人魏思得(Michael Wester)是20多个北京老外微信群的“群主”,不少群都达到了500名成员上限。

  为什么要开这么多群?在北京闯荡20多年的魏思得近日聊起初衷——想帮助外国朋友们爱上这座城市。

  帮外国人爱上北京的“北京人”

  “他们至少需要知道哪里好吃,哪里好玩,这样才会慢慢融入这个社会,才会爱上这里”。

  千禧年之际就来北京发展的魏思得,把对这座城市的爱融入到京城的美食美景以及多彩的历史文化中,并以自己的方式传递着这份爱。

  他创办了一家名为“The Beijinger”(北京人)的网站,专教“歪果仁”如何熟悉适应在京生活,以便顺利成长为“北京人”。

  “北京人最爱吃哪三种粽子”……这些都是The Beijinger网站乐于与网友分享的本地知识。网站还会推出《北京市民喜爱的三部电影》等文章,也会为在北京举办的画展书展宣传。

  除了吃喝玩乐,魏思得更乐意在网站分享的是“颐和园名字背后的故事”以及“那些筑起北京天际线的现代建筑”这类的文章,与网友一同感知首都的温度和律动。

  在他看来,只有“去参观,去社交,交新朋友,才不会觉得孤单,才会爱上这里”。

  也正是在他和他的网站的帮助下,初到北京的“歪果仁们”走出了家门,拓宽了交际圈。

  老外抗疫圈里的“靠谱群主”

  多年来,魏思得的网站如同“百科全书”一般,陪伴在京“歪果仁”读者一起成长。特别是新冠疫情期间,他更是活用网站和社群资源,为外国朋友答疑解惑、查证辟谣,为抗疫贡献力量。

  不少在北京的外国人由于语言障碍等原因无法获得最新疫情防控信息,魏思得就在The Beijinger网站上开设“新冠疫情”特别专栏,每天更新疫情形势及防疫信息。这一专栏也成为在京外国群众的抗疫“百科”。

  网站的传播效率和力度不够,他又将“阵地”拓展到了微信群,任何官方发布的最新信息他都会转发到群里。慢慢地,群里成员越来越多,群的数量也达到了20个。

  在这些外国友人眼中,他是一个靠谱的“群主”。

  转发疫情数据时,他会安抚群友,让大家做好防护。解读防疫政策时,他会摘出和群友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部分,耐心解读。

  当群里传开疫情谣言时,他会提醒群内成员保持冷静理性,安抚紧张的“群友”,甚至会实地走访,亲身查证。

  有一次,突然有网友声称某个外国人聚居的小区被“封控”“快递物流全面停摆”“任何靠近的人健康码都会变红,人也会都会被抓去隔离”。

  为了全面查证,魏思得跑到了这个小区,扫了一辆共享单车,跟着导航横穿小区——健康码还是绿的,一路上通行无阻。整个查证过程都被他用手机录制下来,发到了群里,谣言不攻自破。

  从陌生到自豪,这座城是“第二家乡”

  在北京生活了超过20年,魏思得称这座城市为“第二家乡”,而他自己也成为了北京发展变化的见证者和亲历者。

  天更蓝了,空气更清新了,这是魏思得眼里北京近十年最大的变化。

  在他的记忆里,上幼儿园的女儿会指着灰蒙蒙的天空说这是晚上,空气净化器是商场的热销产品。但是如今,空气问题不再让人忧心忡忡,“晴空万里成了正常现象”。

  虽然不是“体育迷”,但说到奥运会,他明显激动了很多。当听说北京要举办冬奥会时,他说自己“非常兴奋。因为我知道这对这座城市来说又是一件好事”。

  随着奥运会而来的不仅仅是新建的体育场馆,还有地铁、高铁等等四通八达的交通运输线路。魏思得表示,奥运会无疑是基础设施建设的一大推力。

  在他看来,北京的交通方式立体多样,方便便捷。谈到地铁,他非常自信:“你说一个地方,我坐地铁肯定比你开车快。如果不想坐地铁,走几步路都有可能看见一辆共享单车,随开随走。”他笑称,“根本没有必要买车嘛!”

  20年里,魏思得对北京从陌生转为熟悉,为它的发展变化惊叹自豪。北京也看着这个外国小伙成家立业,用自己的能力和知识帮助外国群体。从精挑细选的餐厅信息,到面面俱到的防疫贴士,他为外国朋友们融入北京搭起了一座桥。(完)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