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白族“Z世代”成短视频达人 网秀“最炫民族风”-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云南白族“Z世代”成短视频达人 网秀“最炫民族风”

2022年06月13日 1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昆明6月12日电 题:云南白族“Z世代”成短视频达人 网秀“最炫民族风”

  作者 熊佳欣

  初夏的云岭田野,碧空如洗,风吹麦浪。镜头一转,身穿民族服饰的少年奔跑着穿过麦田,一身刺绣绚丽夺目,银饰叮当分外悦耳。这一短视频在中国互联网平台获得近200万次点赞,然而其创作者周立枭却并不满足,他认为“中国民族文化值得全世界了解”。

  出生于1999年的周立枭是一名应届大学毕业生,在互联网平台上,“鸟木”是他更为人熟知的名字。凭借颇具创意的“民族风”变装短视频,他的账号在全网累计吸引了超过400万粉丝关注。

  周立枭出生在云南临沧边境的一个白族家庭,从小对民族文化耳濡目染,并在成长中逐渐了解到,云南许多民族与周边情感交织、文化交融,同时也希望互相了解,特别是通过网络建立更多认识和连接。这在周立枭心中“种下了一颗种子”,他开始思考如何帮助民族文化传承“走下去”与传播“走出去”。

  2020年6月,周立枭尝试在互联网平台发布自己拍摄的短视频,“结合我学习的油画专业,融入民族风格的图像、服饰等元素,取得了令人意想不到的观看及点赞量。”周立枭将“流量密码”归功于民族文化本身,“民族文化具有‘宝藏般的吸引力’,在网络世界也不例外,我只是做了一直以来想做的事。”

  作为“Z世代”,周立枭对民族文化有自己的见解,认为其“不是过往的重复,而应在新时代中重生。”他希望成为民族文化“重生”的助推者,用自己的方式去表达年轻化的、不受定义的传统与未来。

  为了更吸引年轻人,周立枭结合民族文化和网络热点进行“跨界”创作,并吸引了一批同样对家乡与民族充满热爱的“Z世代”短视频达人。他们互相鼓励、彼此学习,足迹踏遍云南各地,在哈尼梯田、千年苗寨、热带雨林等地,身穿民族服饰,跳起民族舞蹈,走进“非遗”传承,带领网友“云上看景”。

  充满活力的全新“民族风”令人眼前一亮,网友纷纷在评论区留言:“想不到‘民族风’也能这么有‘国际范’”“民族就是最炫的‘华流’”。同时也吸引了不少其他国家特别是南亚东南亚的网友,表示有机会一定要到云南亲自欣赏体验。

  最近,周立枭和同伴正在筹备拍摄以“达人探云南”为主题的网络微综艺,这是一种全新的网络综艺形式,颇受“Z世代”欢迎。“我们将邀请海内外的互联网达人博主参与拍摄,向全世界分享底蕴深厚却又焕然一新的中国民族文化。”周立枭说。(完)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