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故事】设计师揭秘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建造匠心-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香港故事】设计师揭秘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建造匠心

2022年06月19日 15: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同期】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设计师 严迅奇

  有的人说像一顶官帽,有的人说像花樽,你觉得它散发一种中国古代视艺文化的气息出来。这座建筑一定是现代的建筑,也都一定不会与北京故宫相似。但是有一些气质,有一些抽象的元素是相同的。是一个很雍容的气度,很精致的工艺。

  【解说】雍容大气、精致典雅,一座东西文化兼具、传统与现代共融的建筑坐落于九龙之西、维港之畔。历时五年建设,香港故宫博物馆将于今年7月正式面向公众开放,也将成为香港又一文化新地标。日前,博物馆总设计师与建筑项目负责人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揭秘其中的独运匠心。

  【解说】据介绍,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引用了紫禁城的中轴线的概念,又结合香港向上发展的现代都市建筑风格,把中轴线向上延伸,引领访客向上参观。博物馆于地面、二楼及四楼设有三个分别面向西九文化区、维港和大屿山的中庭,游客步入其中、移步换景,可多方位领略香江美景。无论是地面大堂中庭参照紫禁城屋顶琉璃瓦设计的金色天花,亦或是红色正大门上整齐排列的玻璃门钉,都在传统中蕴含着独树一帜的现代风格,令整座博物馆随着时空转换,流光溢彩,展露生机。

  【同期】中国建筑国际集团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项目负责人 王勇

  这个大门其实也是非常有故宫特色的,它是由五个门十扇构成的,上面大家也看到了,有一些的玻璃钉总共有810个,也是参考了故宫的一些做法来做的。其实我前面这个平台广场还有一个金水河的一个设计也非常有特色,但它是用这个玻璃天幕,用玻璃来做的,它不是一个真正的一个水或者河,但它的这个曲线和造型是跟那个金水河是一致的。

  【同期】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设计师 严迅奇

  比如我们大门的门钉,传统的就是用金属门钉,但我们其实是用玻璃,目的是什么呢?就是希望门关了之后,夜晚闭馆了,里面依然有灯。这些光就可以慢慢通过玻璃砖渗出来。给人的感觉就好像这个馆虽然关了门,都继续有生命力存在。我们很小心地将建筑的外墙同吸收阳光,不同角度的阳光不同,就希望达到很多不同的视觉效果。例如阳光从低角度照射它的时候,它表面就会呈现一个很柔和的色彩。如果阳光从高角度照射它的时候,就会有小小的闪光效果。

  【解说】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外观设计借鉴了中国传统器物设计中“上宽下聚,顶虚底实”的美学特点,并辅以现代化建筑手法和新兴建筑材料来体现其建筑特色。

  【同期】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设计师 严迅奇

  因为建筑是要同时代挂钩的。我们今时今日做一个建筑物是展示故宫文化,本身这个建筑也都需要是一个现代化的博物馆。所谓现代化是要适合现在当下的城市机理、城市环境,应该要用上最先进的科技、最现代的材料技术。

  【同期】中国建筑国际集团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项目负责人 王勇

  尤其是在这个图纸设计这个阶段,我们也是全过程地用的这个建筑信息模型(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的这个技术,解决了大量的碰撞的问题。在图纸加工生产的过程中,也是利用这个BIM的技术以及其他的一些3D制图的软件。它是一个“上宽下聚、顶虚底实”的这么一个结构。在外边这个外墙,也是最有特色的这个金色的铝板,它是由4022件带孔的曲面铝板而构成的,每一件铝板它的这个大小、尺寸,它的这个弯曲的程度都是不一样的,都是独一无二的。要求每一步安装的这个精准度是极高的,安装成型之后的铝板误差要控制在3个毫米之内。

  【解说】在建设过程中,工程团队利用智慧工地系统极大提升了施工效率与准确率,并通过设计一系列复杂精密的系统来精确控制场内的温度、湿度,保障文物展出所需的环境和消防安全的同时,提升访客的参观体验。

  【同期】中国建筑国际集团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项目负责人 王勇

  我们要有恒温恒湿的这个空调设备和系统。另外一个我们消防的这个系统和设备,以及我们这个隔音的一些要求都是非常非常高的。几乎香港最高级别消防的一些系统都在这里采用了。在不同的位置有不同的一个系统,我们在这个主要摆放展品的这个储藏室里面,是用的大量的惰性气体来进行灭火,也是在这个一旦出现火情的情况下,文物得到一个最好的保护。

  【解说】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开幕后,包括来自故宫博物院“国宝级”文物在内的珍贵展品将在此与香港及全球观众见面,而这一兼具香港匠心和香港智慧的建筑也将在未来成为香江文化卷轴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记者 范思忆 罗嗣昱 罗芊芊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