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搜罗SOLO》杂志主编:从海外创业者到中国故事传播者-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加拿大《搜罗SOLO》杂志主编:从海外创业者到中国故事传播者

2022年07月13日 14: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陈林。 受访者供图
图为陈林。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烟台7月13日电 题:加拿大《搜罗SOLO》杂志主编:从海外创业者到中国故事传播者

  作者 杨兵 王娇妮 杨馥宁

  初创《搜罗SOLO》杂志时的陈林并没有意识到,几年后他创办的杂志成为向加拿大传递中国声音的纽带,而他也成为中国故事的传播者。

  陈林祖籍山东烟台,2002年从北京前往法国求学并从事设计策划;2010年前往加拿大,2015年发行加拿大第一本全简体中文时尚生活杂志《搜罗SOLO》。经过几年发展,《搜罗SOLO》成为加拿大时尚圈合作媒体,陈林也成为当地主流媒体中颇有影响力的华人之一。

《中国故事中国年》华人华侨春晚在加拿大举办。(资料图) 受访者供图
《中国故事中国年》华人华侨春晚在加拿大举办。(资料图) 受访者供图

  起初,杂志的内容多偏时尚类。“是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的举办改变了我的想法。”陈林告诉中新社记者,他应邀参加了两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深度走访了中国许多城市,看到了中国的变化,意识到要以中国为背景,将中国故事、中国声音融入杂志中。

  “我们在杂志中加入了中国故事板块,介绍中国一些城市的发展,以及中国要闻、华侨华人、留学生活等内容。”陈林称,这些内容更容易引发共鸣,让中国以更柔和的形象出现在海外,受到不仅是华侨华人,还有加拿大当地读者的欢迎。

  虽然20岁就来到海外生活,陈林坦言,他的内心深处早已深深烙上中国印记,这些年有着强烈的愿望,要将中国文化传播到海外,而这些也恰恰是海外所需要的。

中国故事图文展举办。(资料图) 受访者供图
中国故事图文展举办。(资料图) 受访者供图

  鉴于这种愿望,陈林在过去几年做了许多努力与尝试。包括在加拿大承办多届《中国故事中国年》华人华侨春晚,创办中国故事图文展,通过线下活动协助支付宝微信支付方式推广到海外商家,策划并运作“环球华风秀”讲述中国时尚文化、拍摄烟台过年景象短视频传播中国“年文化”……

  在今年的北京冬奥会期间,受中国新闻社邀请加入世界华文媒体北京冬奥会报道联盟,陈林一方面将北京冬奥会的报道传播到加拿大,另一方面将加拿大参赛选手的故事分享给中国。

  行走于中国和加拿大两国,陈林发现两国民众对对方国家的了解很多只停留在表面,大多数加拿大民众从未到过中国,对中国的印象还停留在很久之前。

  “我曾受邀带领加拿大时尚界代表人物‘时尚圣诞老人’保罗梅森来中国参加山东卫视的春晚。”陈林称,那次演出,让保罗梅森看到了真实的中国,保罗梅森表示中国之旅带给了他时尚生涯的“第二次生命”,他想生活在中国!

  “新媒体时代,华文媒体要把握住这个机遇。”陈林还谈道,当下,华文媒体必须转型升级,《搜罗SOLO》已经从纸质媒体升级为全媒体,并结合线下活动,实现传播方式的全覆盖。

  “我要利用自己特殊的位置及资源,把中国的成就和发展机会介绍给加拿大,为中国文化在加拿大的传播出一份力。”陈林称。(完)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