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高校外籍师生三星堆“对话”古蜀文明 非遗体验中领略巴蜀文化-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四川高校外籍师生三星堆“对话”古蜀文明 非遗体验中领略巴蜀文化

2022年07月15日 13: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7月14日,首期“文化中国·锦绣四川——高校外籍师生巴蜀文化品悟之旅”活动来到四川广汉三星堆博物馆。来自四川13所高校的26个国家的48名外籍师生除了参观博物馆外,还通过开文物盲盒的方式,沉浸式体验挖掘文物的过程。

  【解说】在“挖土”近20分钟后,一个“金面具”逐渐显现在西南民族大学学生奕晓龙手中,这让他兴奋不已。来自喀麦隆共和国的奕晓龙说,通过此次文化品悟之旅,让他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变得更加立体。

  【同期】西南民族大学喀麦隆共和国籍学生 奕晓龙

  今天得(到)了一个非常好看的“金面具”,就是博物馆里面看的那个(金面具)的模型。你挖到了什么,你肯定要更详细地去了解你挖出的产品是什么,有什么文化意义。我们很多时候会在网上或者在书上看,那(这次)是真正用手去摸过,用眼睛亲眼去看过。我觉得这个活动在很多方面,让我们在理论基础上配上实践,就是更深刻地去了解我们之前所学的那些中国文化的场景还有历史。

  【解说】在三星堆博物馆参观过程中,黄金面具、青铜神树、扭头跪坐人像、黄金权杖等珍贵文物吸引外籍师生们频频按下快门。在高2.62米的青铜大立人像前,四川师范大学德国籍教授德勒韦斯站立许久。

  【同期】四川师范大学德国籍教授 德勒韦斯

  这是一个在我来四川之前,不知道的文化领域。(展品)都是令人印象深刻的艺术品,青铜器结构的铸造非常好。青铜大立人像让我印象深刻,它就是一下子吸引住我,它的铸造方式非常吸引人。这是一个非常丰富和古老的遗产,这里(三星堆)有你在其他地方找不到的特征,在今天的地球上。我会与我的德国家人、中国家人分享此行的所见所闻。

  【解说】为期6天的行程中,48名外籍师生会在成都、德阳、自贡、宜宾、乐山、眉山等地深入感受巴蜀文化魅力。在德阳绵竹市年画村,外籍师生们提笔绘制年画,体验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成都中医药大学巴基斯坦籍学生王冠君是一位视频博主,他准备将此行记录并发布到网上,让更多的人看到真实的中国,了解中国文化。

  【同期】成都中医药大学巴基斯坦籍学生 王冠君

  例如我去哪里,我就会拍视频,拍美丽的地方,比如天府广场、春熙路、青城山等。这些都是记忆,纪念我的经历。我的视频内容是,如果你想要来中国学习,中国的生活是什么样等所有的事情,中国的大学对学生怎么样,关于学习、老师、外国教师等,我都会提到。

  【解说】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广场上,外籍师生们在这里了解并体验了蜀绣、成都面人、剪纸等7项非遗代表性项目。师生们在传承人的指导下,制作出属于自己的非遗作品。

  【同期】四川农业大学津巴布韦共和国籍学生 伟安

  体验中国文化让我感到非常兴奋,因为这是我第一次尝试这类活动,比如绳编、剪纸,所以我感到很高兴,我很高兴。我认为中国在保护文化艺术方面做得很好,(通过这些活动)每个人都可以分享、玩得开心。尤其是如果你能走出去,和当地的中国人在一起,他们可以帮助我们真正体验文化,真的很有趣。   (陈选斌 四川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