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故事】香港戏曲中心:融古今汇东西 粤剧艺术薪火传-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香港故事】香港戏曲中心:融古今汇东西 粤剧艺术薪火传

2022年07月18日 0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现场声】西九文化区管理局(香港)表演艺术行政总监 谭兆民

  上一代就是任白,方艳芬,或是凤凰女麦炳荣,中代则是阮兆辉老师,刚才讲到尤声普老师,另外亦有这一个罗家英老师,新的一代譬如是魏俊辉,吴美英甚至无线汪明荃汪小姐,到至今2022年,其实你看见我们粤剧这一个茶馆新星里的演员和乐师就正正是新代了,这些都是指是二十几三十岁非常年轻,非常有才华的演员,那其实我看见香港的粤曲的发展,我觉得非常充满希望的。

  【解说】一件件精致的头饰、一套套华丽的戏服、一张张昔日的旧照,在位于西九文化区的香港戏曲中心的展览馆中,陈列的珍贵展品呈现了粤剧在香港的发展变迁。承先启后、继往开来是香港戏曲中心在传承粤剧方面的使命。日前,西九文化区管理局(香港)表演艺术行政总监谭兆民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介绍,为培育新演员、吸引新观众,戏曲中心成立“茶馆新星剧团”,由香港本地年轻演员及乐师组成,旨在以老带新,让新晋演员向资深前辈学习,与观众们实现零距离接触。

  【同期】西九文化区管理局(香港)表演艺术行政总监 谭兆民

  第一就是说要传承,传承就是人才培训,我们是有一个安排了一个叫做“茶馆新星剧团”,这样然后里面也集合了香港十多个最年轻,最有才华的演员,台上的演员和乐师,由我们香港一个其中一位最著名的名伶罗家英老师做领导,这样一年里他们做二百多场的演出。

  【解说】除注重人才培养外,让粤剧在传承中创新亦是香港戏曲中心的一大亮点。近年来,戏曲中心不仅尝试把不同艺术形式与粤剧结合,更将科技元素融入粤剧表演当中。

  【同期】西九文化区管理局(香港)表演艺术行政总监 谭兆民

  我们紧接着有一个八月开始的一个新的节目,叫做“开心穿粤”,里面也是包含了这个艺术科技元素,它里面是有机器人元素,就是把这一个精灵,可以在舞台上有一个投射图像,如何能在舞台上和这个真实的演员一起去唱戏。新的元素除了刚才说艺术科技之外,亦有台灯声,现在越来越多好的场地,也是对观众来说一个很有趣,和很重要的视觉方面和视听觉方面的享受。

  【解说】针对“十四五”规划中香港“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的新定位,香港戏曲中心也在链接内地与香港,融通中外艺术文化方面做足功夫。

  【同期】西九文化区管理局(香港)表演艺术行政总监 谭兆民

  中国戏曲实在太过广和太过宽,里面其实不同的品种有将近三百多四百个,所以其实我们也在这一个戏曲中心里安排了一个叫做“宝藏系列”,就是把我们中国内地不同的,淮剧、京剧、昆剧带来香港。海外的观众对传统戏曲的需求很大,他们觉得很有趣,他们很想知道更多。我们香港的粤剧是一个很重要的香港的品牌,我们作为这个香港文化交流中心也是我们桥头堡,如何能把我们香港最好的粤剧演出带去海外,以及和内地的交流也是非常重要的。

  记者 范思忆 梁源 罗芊芊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