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中华】蒙古奶茶:南茶北乳 情满西东-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寻味中华】蒙古奶茶:南茶北乳 情满西东

2022年07月26日 1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呼和浩特7月26日电 题:蒙古奶茶:南茶北乳 情满西东

  中新社记者 张玮

  在内蒙古呼和浩特,清晨的第一缕炊烟升自一家老奶茶馆。五六点钟,喝“早茶”的人便已络绎不绝。

5月28日,呼和浩特市一家奶茶店里,服务员萨拙拉将黄油、炒米等奶茶“伴侣”放入热锅中。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玮 摄
5月28日,呼和浩特市一家奶茶店里,服务员萨拙拉将黄油、炒米等奶茶“伴侣”放入热锅中。 中新社记者 张玮 摄

  “蒙古奶茶,蒙古语称‘苏台茄’,使用的是青砖茶,以湖北老青茶(属黑茶类)为原料,汤色红黄明亮、茶香醇厚。”店长哈斯高娃和员工们凌晨四点就开始忙碌,“先将青砖茶泡好,沸水煮开,扬茶汁81次,充分释放出茶香,然后澄出茶汁备用。”

  砖茶含有丰富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熬制而成的蒙古奶茶不仅有解渴充饥、暖胃、助消化的功能,还可为缺乏绿色蔬菜的牧民补充营养。在蒙古族人家中,早茶过后,女主人会将剩余奶茶放在微火上暖着,以便家人随时取饮。

  “吃饭时要喝,渴了要喝,累了也要喝……它能提供给我全天需要的能量。”自小生活在呼伦贝尔草原上的牧民巴拉吉尼玛说,他的每一天都始于额吉(蒙古语,妈妈)煮的奶茶。

  走进哈斯高娃的奶茶店,和着奶香、茶香、米香的氤氲热气扑面而来。

  每桌一口小铜锅,奶皮、奶豆腐、奶嚼口(牛奶凝结乳的上层)、肉干、炒米、奶油、黄油、果条(蒙古族的一种炸制面食)等十几样奶茶“伴侣”供君选择。

5月28日,呼和浩特市一家奶茶店里,服务员扬着奶茶,让奶香和茶香完美融合。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玮 摄
5月28日,呼和浩特市一家奶茶店里,服务员扬着奶茶,让奶香和茶香完美融合。 中新社记者 张玮 摄

  传统蒙古奶茶不按杯,也不按碗,而是以“锅”而论。一口锅,兼容乌兰伊德(蒙古语,肉食品)和查干伊德(蒙古语,奶制品)。

  炒米,被许多人称为蒙古奶茶的“灵魂”。由糜子经蒸、炒、碾等多道工序加工而成,清香爽口,充饥耐饿。

  将黄油放入热锅中化开,加入炒米翻炒,奶油香和着米香瞬间唤醒浑身细胞。只见服务员萨拙拉熟练地将茶汁、鲜牛奶和盐按比例放入锅中,完美融合后,再搅以奶油,加入奶皮、奶嚼口、奶豆腐、肉干和果条。

  来店品茶的台湾游客王志感慨称,在所有内蒙古味蕾体验中,蒙古奶茶最能令人找到“人生若只如初见”的感怀。

  作为“中国古丝绸之路上的神秘之茶”,砖茶起源于唐代太和年间,《唐史》就有“嗜食乳酪,不得茶以病”的记载。数百年来,茶、奶、肉不仅成为中国西北地区民众的生活必需品,更经由古代丝绸之路出口至蒙古国、日本、俄罗斯、英国、马来西亚等地。

5月28日,呼和浩特市一家奶茶店里,每桌一口小铜锅,奶皮、奶豆腐、奶嚼口(牛奶凝结乳的上层)、肉干、炒米、奶油、黄油、果条(蒙古族的一种炸制面食)等十几样奶茶“伴侣”供君选择。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玮 摄
5月28日,呼和浩特市一家奶茶店里,每桌一口小铜锅,奶皮、奶豆腐、奶嚼口(牛奶凝结乳的上层)、肉干、炒米、奶油、黄油、果条(蒙古族的一种炸制面食)等十几样奶茶“伴侣”供君选择。 中新社记者 张玮 摄

  到17世纪,中国砖茶已在俄罗斯及欧洲许多国家培养起一个稳定而庞大的消费群体。而继古丝绸之路后,一条全长1.4万公里,东起中国,经蒙古国终抵俄罗斯的国际古商道“万里茶道”再次联通欧亚大陆。

  据万里茶道协作体(中国)副主席邓九刚介绍,当时处于大清版图中心位置的归化城(呼和浩特市旧城)聚集着数以百计的商家。最出名的大盛魁商号,极盛时拥有近20000峰骆驼,驼队将茶叶等商品运送于茫茫草原与沙漠之间。

  千百年来,蒙古族用砖茶和牛奶混合熬煮的饮茶方式从未改变。洁白甘甜的牛奶“邂逅”消食解腻的青茶,成就口味绵柔、唇齿留香、回甘久长的蒙古奶茶。

  “宁可三日无餐,不可一日无茶。”古时,嗜茶的蒙古族用一块砖茶即可换一只羊或一头牛,草原上有“以茶代羊”馈赠朋友的风俗。“草原人的奶茶文化是将茶香、奶香与酣畅的情谊一同饮下。”内蒙古民族饮食文化研究院研究员焦永兴称,蒙古奶茶中浓缩着古往今来草原人文礼仪的精华。

为7月21日,游客在牧民家体验熬奶茶。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玮 摄
为7月21日,游客在牧民家体验熬奶茶。 中新社记者 张玮 摄

  时至今日,热情好客的蒙古族家里来了客人依然要先敬奶茶,无茶或不熬新茶皆为不恭,而且当以“茶满为敬”。

  傍晚时分,来客茶过三盏,牧民拉响心爱的马头琴,歌声缭绕草原。(完)

【责任编辑:刘洋】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