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中华】香河肉饼:香河有奇饼 忘却天下珍-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寻味中华】香河肉饼:香河有奇饼 忘却天下珍

2022年08月02日 1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视频:香河肉饼:香河有奇饼 忘却天下珍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廊坊8月2日电 题:香河肉饼:香河有奇饼 忘却天下珍

  作者 宋敏涛 郑晨子

  民以食为天,食以味为道。皮薄如纸、肉连无筋、外酥里嫩、油而不腻、润而不柴,食后有余香……这便是已传承千年、有着“面食一绝”之称的香河肉饼。

  据史料记载,一千多年前,北方游牧民族食牛羊肉较多,面食因稀缺而珍贵,只有家里来贵客时,主人才会专门烤制皮特别薄的肉馅儿饼,以示热情好客。千年美食历久弥新,如今,香河肉饼不仅是中国北方人饭桌上的“常客”,且早已是闻名四海的中国传统美食代表之一。

  “制作牛肉馅儿时讲究肥瘦搭配,传统的香河肉饼都是手工剁馅儿。”在河北省香河县新华大街香河肉饼示范店,廊坊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香河肉饼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马洪松备齐20种调味料,手把手教小徒弟制作地道的香河肉饼。

  把牛肉剁成大小合适的颗粒后,马洪松又用刀背继续拍打,将肉的纤维组织打散,方便入味。随后,将醒好的面团擀成均匀的圆形,把肉馅儿放中间,捏起面皮,包成包子的形状;再将其擀成薄圆饼,煎至两面焦黄即可出锅。

  刚出锅的肉饼冒着热气,“咔哧、咔哧、咔哧”,表皮发脆的肉饼被马洪松切成六块小扇形,整齐装入碟中。热气腾腾的肉饼香味四溢,色泽黄褐透亮,外皮油酥焦脆,咬一口下去,满口肉香、鲜嫩多汁、嚼劲十足,令人回味无穷。

  香河肉饼出名,离不开清代乾隆皇帝带来的“网红效应”。相传,乾隆吃过香河肉饼之后赞不绝口,并留诗一首:“香河有奇饼,老妪技艺新,此店一餐毕,忘却天下珍”;从此,香河肉饼名满天下。“凡到香河、必吃肉饼”,平民百姓得以和皇亲贵族飨同一美食,渐成民间佳话。

  美食无国界。北京2022年冬奥会举办期间,香河肉饼以其独特的“味觉优势”当选冬奥村里的中华美食,触动了更多海内外奥运健儿的味蕾;多年来,香河肉饼也远渡重洋,端上了更多海外饕客的餐桌。

  “20世纪90年代就有香河人在日本、美国等地开设肉饼店。”香河大运河文化研究会会长王爱民介绍说,目前,香河县已启动“香河肉饼”品牌化建设工程,香河肉饼协会成功注册“香河肉饼”集体商标,制定了香河肉饼制作标准。同时,该县正致力于探索研发肉饼的工业化、标准化生产技术,力争让这道中华美食走得更远。

  在万里之遥的巴西圣保罗,巴西人Wilson在中国朋友的指导下,和面、调馅儿,学习制作香河肉饼的要领。

  “非常美味!”Wilson说,几年前,他曾来到中国,吃过香河肉饼后一直念念不忘,很喜欢肉饼里酱油和豆豉的味道,一直想学习制作这道地方特色。如今,吃上自己烙的香河肉饼,也让他更添一分对中国美食的了解与喜爱。

  如今,在京杭大运河(香河段)岸边,马洪松定期开展香河肉饼公益培训,将香河肉饼的制作工艺传承给更多好学者、乐学者。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香河肉饼成为世界了解中国餐饮文化的一块“金字招牌”。(完)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