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孔圣地”浙江衢州纪念孔子诞辰2573年-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南孔圣地”浙江衢州纪念孔子诞辰2573年

2022年09月29日 0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典礼现场。 刘芸 摄
典礼现场。 刘芸 摄

  中新网衢州9月28日电 (张斌 周余 徐聪琳)“日月盈昃,沧海桑田。岁次壬寅,四海升平。先师华诞,普天同庆。”

  9月28日,伴随声声《祭孔子文》,以“南孔圣地·崇贤有礼”为主题的纪念孔子诞辰2573年祭祀典礼在浙江省衢州市孔氏南宗家庙举行。

  9时,深邃的钟声响起,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南孔祭典拉开帷幕。

  本次祭典分为礼启、献礼、颂礼、礼成四章。主祭人衢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国升,陪祭人孔子第七十六代嫡长孙孔令立,司祭人中共衢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邓崴首先就位。

  在祭祀音乐声中,礼生向孔子像敬献五谷、文房四宝、晋香。乐声息,全体参祭人员庄然肃立向孔子像行鞠躬礼。

  随后,衢州市人民政府、国际儒学联合会、社会各界代表、教师代表、孔氏族人代表等依次向孔子像敬献花篮。主祭人向孔子像晋香、敬酒,诵《祭孔子文》。

  “颂礼”章节中,中学生代表颂《伟大的孔子》。大成殿前呈现《大哉孔子》颂,以舞蹈、朗诵和配乐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拓展南孔祭典的内容,丰富其文化内涵。

典礼现场。 刘芸 摄
典礼现场。 刘芸 摄

  孔氏南宗家庙读经班学员诵读《论语》章句。大成殿前,诵读声琅琅悦耳。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祭祀典礼在全场齐唱《大同颂》中礼成。

  自2004年起,衢州每年都会举办以“当代人祭孔”为特色的祭孔大典。与传统祭孔不同,衢州祭孔倡导的是以“今礼”祭孔,摒弃旧礼仪,穿现代服装,行现代礼节,弘扬儒家思想精髓。

  近年来,衢州作为南孔文化的发源地和浙江宋韵文化的重要板块,提出了“崇贤有礼、开放自信、创新争先”的新时代衢州人文精神,通过打造“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等一系列举措,致力于复兴传统文脉,推动儒学的现代转化,筑牢南孔圣地的根和魂。

  据悉。衢州2022南孔文化季推出八大主题活动,除了纪念孔子诞辰2573年祭祀典礼,还包括第三届南孔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研讨会、“泗淛同源·崇贤有礼”孔子文化交流展、“大哉孔子”全球先圣像云展示、“云尚南孔”数字化应用上线、“南孔圣地·崇贤有礼”开蒙礼、第十九届“尼山杯”中小学生《论语》学习比赛、“儒学大家谈”南孔家风家训研讨会等,活动将持续至10月15日。(完)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