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纪录片导演竹内亮:用镜头记录真实中国-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日本纪录片导演竹内亮:用镜头记录真实中国

2022年09月30日 07: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网9月29日电 2013年,当竹内亮决定到妻子赵萍的家乡南京定居拍摄纪录片时,他们没有想到,如今在中国的社交平台上能收获500多万粉丝,还被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点赞。

  据“日本头条”报道,今年夏天,竹内亮刚拍完纪录片《再会长江》。去年10月开始,他和团队从长江源头出发,向东行驶6300公里,从青海、云南、四川、重庆、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江苏,一路拍到上海的长江入海口,记录沿岸的所见所闻。

  竹内亮与长江有着特别的缘分。2010年,还在日本NHK电视台工作的竹内亮,受命到中国拍了《长江天地大纪行》纪录片。十多年过去,他想看看长江沿线有哪些发展变化。“日本人很喜欢长江的风土人情和历史文化,尤其钟爱三国文化,希望《再会长江》可以帮助日本人更深入地了解长江。”

  2004年,26岁的竹内亮在工作中结识了在日本留学的南京姑娘赵萍,对她一见钟情,俩人携手走进婚姻的殿堂。在认识赵萍之前,竹内亮对中国的认识几乎都来自《三国演义》,此后,他慢慢解接触了中国文化,并逐渐爱上了中国。

  在他的坚持下,2013年全家人从日本搬到南京,开始创业之旅,他们给公司取名为“和之梦”,“和”代表着“促进中日文化交流、打破偏见”的初心,他希望能够将中日两国的魅力文化介绍给对方。

  9年间,竹内亮夫妇行走于中国各地,拍摄了大量纪录片。2015年,竹内亮拍摄《我住在这里的理由》介绍在日本生活的中国人和在中国生活的日本人,开始受到关注。

  2020年,竹内亮拍摄的疫情纪录片《南京抗疫现场》《好久不见,武汉》和《后疫情时代》,在中日两国引发热议,两次被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点赞。华春莹这样评价:“对竹内亮导演不带偏见地真实记录中国走过的这段非凡历程表示赞赏。这个世界需要有人去传递真实情况和真实情感。”

  在竹内亮的纪录片里,总能看到各地生活的烟火气。他拍摄时从不设定脚本和主题,而是边走边拍,捕捉最真实的生活,“我不喜欢引导,更希望拍摄到真实的故事。”

  这几年,竹内亮在社交平台迅速走红,在中日两国都收获诸多赞誉,被网民亲切地称为“亮叔”。去年,他出版了新书《竹内亮镜头下的真实中国》,记录了他从日本移居中国,并坚持用外国人的视角客观记录中国故事的点滴。

  竹内亮表示:“我希望能够记录真实的中国和日本,把两国优秀的文化表达出来,让更多人看到,消弭隔阂。”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竹内亮看到,近年来,中日民间交流逐渐增多,双方民众对彼此国家的认知也在逐步加深。

  最近,竹内亮回到日本探亲。他发现,日本Z世代的年轻人和上一代人对中国的印象完全不一样,日本年轻人很喜欢中国的潮流文化和高科技,比如抖音、游戏、化妆品、科技产品等,游戏《原神》在日本爆火。

  竹内亮希望,在两国的社交平台上,能有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分享两国的文化和生活,增进了解加深友谊。(完)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