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府名誉友好大使”金亦卫:愿向身边的日本朋友分享真实的中国-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京都府名誉友好大使”金亦卫:愿向身边的日本朋友分享真实的中国

2022年10月02日 16: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网10月2日电 金亦卫是一位来自上海的“95后”大男孩,2018年9月来到京都读书,2019年6月被京都府任命为终身“京都府名誉友好大使”。

  据“日本头条”报道,金亦卫高中时到京都的一次旅游和大学二年级时交换学习的经历,为他结缘日本埋下了伏笔。

  今年正值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金亦卫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表示,“文化交流的一个很重要因素是加强彼此了解。我很喜欢从事文化交流相关的事,也很愿意向身边的日本朋友分享真实的中国。”

  在中日民间交往中,乒乓球无疑扮演了重要角色。这项运动深受中日两国民众喜爱。50多年前,以名古屋为舞台的“乒乓外交”创造了“小球推动大球”的外交佳话,开启了中美关系改善的历史进程,也掀开了中日友好的历史新篇章。此后,总有关于乒乓球的友好交往佳话书写在两国民间交往的故事里。对于金亦卫来说,更是如此。

  “我从小就很喜欢打乒乓球,在东京交换学习期间参加了早稻田大学的乒乓球社团,与日本学生一起打球。”在金亦卫看来,能通过自己国家的国球与日本的年轻人交流,这个经历让他记忆深刻,“乒乓球交友不仅让我有了一个很好的与日本年轻人交流的契机,也为我在日本读书学习打下了基础。”

  参加“汉语角”和做志愿者也是金亦卫快速融入日本的有效方法。他说,在“汉语角”里可以和喜欢学汉语的日本人进行交流,参加志愿者不仅可以锻炼语言、结识朋友还可以深入了解日本生活。

  也正是因为金亦卫的不断努力和丰富的经历,让他在日本读书期间顺利了当上了学生会会长,也成为了“京都府名誉友好大使”,有更多机会去从事文化交流与传播的工作。

  作为京都府国际化的推动者,获此殊荣之后,金亦卫不仅通过研修视察等活动加深对京都府的理解,也去各中小学校进行演讲及参与组织活动。

  在这几年中,他经常去日本的学校给学生上国际交流课,分享中国的文化和生活见闻。“其实很多日本人没有到过中国,对中国的了解也比较片面,甚至很多学生对中国的印象还停留在‘90年代’,并不了解现在的中国。”他说。

  在金亦卫看来,如何让在日本年轻人了解当下真实的中国是他必须要做的一件事。“我经常会在上课时给学生们分享中国的文化及发展现状,比如我们的移动支付……他们对于出门只需一部手机不用带钱包这个件事感到惊讶不已。”

  “而且,中华美食也是很多日本人感兴趣的,尽管有很多‘中华料理’风行日本,但这比起博大精深的中国饮食文化,距离‘地道的中国菜’还相距甚远。”金亦卫笑着说;“经常有人被我分享的中国美食‘馋得流口水’,对中国向往不已。”

  多年来与日本人的交往中,金亦卫发现,凡是去过中国的日本人都对中国留下了不错的印象。“每当提起中国时,他们就会激动的分享自己在中国的见闻。所以,在上课时我也会经常建议没有去过中国的同学有机会一定去走走看看,百闻不如一见。”

  如今金亦卫已经在日本整整四年了。这四年里,他不仅完成了学业,也找到了满意的工作,成功入职一家知名的日本酒企,在海外部任职,负责对接中日贸易。他希望在未来的工作中能够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为中日两国的友好交流贡献一份力量。(完)

【责任编辑:胡文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