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固族姑娘看天水:一座馆,竟看遍整座城的百年工业史-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裕固族姑娘看天水:一座馆,竟看遍整座城的百年工业史

2022年10月17日 13: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编者按: 甘肃地形宛如“玉如意”,从东到西延绵1600多公里,地貌多样,文化多彩,产业多元……甘肃到底是什么样子?甘肃独有民族青年应邀走进各地,推出《裕固族姑娘带你看甘肃》系列报道。第 11 期,由特邀主持人妥维娜、兰海鹰带你看天水。

  在来到天水之前我就了解到,这里是位列“三皇之首”的人文始祖伏羲的诞生地、伏羲文化的发祥地和全球华人寻根祭祖圣地,有“羲皇故里”之称。当地秦州区的热门景区伏羲庙更是吸引了无数游客前往打卡。

  天水作为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工业历史属于重要的一部分。走过了被称之为“中国镍都”的金昌,发现天水也是一个非常棒的工业基地,相比金昌而言,天水作为中国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之一,其优势是具有门类较为齐全的机械加工体系。

  如果你想在短时间内看遍天水百年工业发展,我推荐一个超级打卡地——天水工业博物馆。馆内不仅有曾经、现在,还有未来。我和姐姐兰海鹰在科技感满满的馆内拍了无数照片,通过老照片技术让我们瞬间穿越曾经的建设时期。

  我们“穿越时光”漫步展馆,仿佛置身于历史的长河,从古代手工业时期,到民族工业的崛起和发展,再到建国初期的百废待兴,三线建设时期的波澜壮阔,以及改革开放后天水工业的转型发展…我们“亲眼”看到了那个机器轰鸣的年代。

  1919 年哈锐创办的天水第一家民营股份制企业——炳兴火柴厂;1922年天水的第一个机械工业——陇南机器局……民国年间,天水的民族工商业出现了一次“黄金年代”。“五城连珠”的天水老城里形成了全义堂、万春堂、复兴茂、全盛昌等一批百年老商号齐聚的西关商街,博物馆里设计了一条微缩的商街,再现了繁华的景象。

  厂牌墙上,“国营永红器材厂”“天水星火机床厂”“国营天光电工厂”“国营庆华仪器厂”“甘肃绒线厂”……一个个工厂名称,默默讲述着天水火热的建国工业史。 “时光走廊”则情景再现了昔日的厂房、日杂商店、职工宿舍、工人俱乐部、理发店、邮筒等,通过老工人亲身经历的三线建设故事,让人可以在这里更贴近地感受那个年代。局部保留的水磨石地面、混凝土预制板屋面和钢结构屋架,仿佛都在向游人诉说着那个火热年代的故事。

  走访完博物馆,我们实地打卡了一家始建于1968年的天水长城开关厂集团有限公司,在这座厂里最刷新我认知的就是超过一吨重的大开关。开关厂是为支援“三线建设”从北京搬迁至天水,将几代人五十多年的努力奉献到了大西北。其产品为三峡工程、青藏铁路、中国航天、南水北调、西气东输及国防建设等国家重点项目作出突出贡献。

  2009年,该公司技术中心被国家发改委等五部委认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 2011年,该公司被国家科学技术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命名为“国家创新型企业”。

  当地朋友还告诉我,天水像这样重量级的企业、工厂还有不少,当地装备制造业的基础是从国家三线建设时期开始,从北京、上海、辽宁等地迁建、布局到天水的24户装备制造企业而构成。经过改革开放以来的改革改制、转型升级、结构调整和科技创新,形成了以电子信息、电工电器、机械制造为主体的装备制造产业格局,现已成为天水工业经济的支柱产业,不少企业还走在全国,甚至国际前列。(完)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