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熏衣比现代人还要讲究-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古人熏衣比现代人还要讲究

2022年10月18日 11:0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古人熏衣比现代人还要讲究

  古人衣服的布料取自天然的材料,像葛、麻、丝、布等,很容易被虫蛀,所以从先秦开始,就有了佩戴香草的习俗,除了驱虫除秽,还伴随着淡淡的清香。人们有时还会以香草作为礼物相互赠送,以结情谊,而后成为了上流社会的一种礼仪。但香草容易枯萎,香气没法持久,随着生产力的提升,香炉、香料得到发展,最迟到了汉朝开始盛行熏香之风,也有了熏衣习俗。

  给衣物熏香是古代男女一项重要的生活内容。熏衣的工具主要是熏笼和熏炉,古人将熏笼口朝下倒扣在熏炉上,衣服搭在熏笼外受香。熏笼一般为竹编,有的编织较粗,用于熏被子,有的编织较为紧密的,用于熏衣帽等。《香乘》中有记载,熏衣之前会放一盆热水在熏笼里,先将衣服浸润,更容易吸收香气。而后再将熏炉置于熏笼下受香,这样操作后,衣服中的香气能保持几天都不消散。同时,熏炉也随着人们需求的不同有各式各样的造型,仿禽类最为多见,少了些许皇家的威严,更符合女性熏衣的美感,比如雁形香炉、鸭形香炉。在山西朔州市西汉墓出土的鸭形香炉下面,有一个很大的承盘,可以直接将热水倒入盘中,水汽和香气一同蒸熏,大大减少了时间和工作量。

  到了魏晋南北朝时期,佛道两家又都提倡用香,熏衣自然更加风靡。《三国志》有个记载,说曹丕有次熏衣熏过头了,连他的马都受不了了,照着他的膝盖来了一口,气得曹丕直接下令把马给杀了。有句话这么说的,鼎盛时期,“贵游子弟无不熏衣剃面傅粉施朱”。

  说到熏衣,不得不提荀令君,荀令君原名荀彧,是东汉末年著名的政治家战略家,酷爱熏香。

  “荀令君至人家,坐处三日香”,相传荀令君去朋友家做客,坐过的席子几天后香味都不散。有款香也因他而得名——荀令十里香,主要由丁香、檀香、甘松、零陵香、生龙脑,茴香等原材料炒制而成,可熏衣也可佩戴。

  古时候的熏衣,基本都由女性来完成,所以我们也可以从很多画作当中看到女子熏衣的场景,诗句也常常用女性的角度,通过描述熏衣的过程表达对远方恋人的思念。熏衣除了可以驱虫熏香,还能作为冬日取暖的工具,最重要的还能怡情。有个典故叫“韩寿偷香”,讲的是三国曹魏至西晋时期大臣贾充,在宴请宾客时,女儿贾午一次偶然相中了一个长相俊俏的男子韩寿,并背着家里人与之约会,还把皇帝亲赐的名贵香料赠予韩寿,因为香料稀缺从而暴露。没办法,贾充遂把女儿嫁给了韩寿。

  “从风衣起发芬香,为君起舞幸不忘。”罗衣红袖随风起舞的片刻间,散发出阵阵清香,令君难以忘怀。古人描绘美人总喜欢用飘逸的服饰及曼妙的身姿来形容,而“香”能从更立体的角度来阐述古人气质的柔美。熏衣之所以作为日常的内容被重视,除了本身的功能价值外,也成为贵族社会中的一种礼仪,流传至今。

  文/子姜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