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第76代嫡长孙孔令立与海外侨胞“云端”话孝道-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孔子第76代嫡长孙孔令立与海外侨胞“云端”话孝道

2022年10月29日 09: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孔子第76代嫡长孙孔令立与海外侨胞共话孝道。 浙江侨联 供图
孔子第76代嫡长孙孔令立与海外侨胞共话孝道。 浙江侨联 供图

  中新网杭州10月28日电(郭其钰)“除家教和华文教育外,还有其他方法和途径向侨界新生代传授中华孝道和孔子文化吗?”“海外侨胞应该如何传承孝道文化?如何正视和处理中西方孝文化观念和行为差异?”“在海外华校如何让孩子们在日常生活更加直观接触到传统文化?”

  北京时间10月27日晚,在“情系游子心天涯共此时”2022浙江关爱海外侨胞和留学生专场直播活动中,孔氏南宗家庙管理委员会主任,孔子第76代嫡长孙孔令立与埃及、意大利、英国、西班牙、希腊、印度尼西亚等地的侨胞“云端”共话孝道,交流传统文化在侨界“Z世代”中的传承与弘扬。

  在孔令立看来,孝是“大德之本”“百善之先”“为仁之道”,深深根植于每个中国人的内心深处,影响着人们的社会生活和行为习惯。

  他分析有关孝道文化的核心内容时表示,孔子曾在《论语》中三讲孝道:其一“是谓能养”,其二“和颜悦色”,其三“继志述事”,这三讲阐释了从物质赡养,到精神敬养,再到道义传承的三重境界。

  直播中,埃及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陈建南特别关注如何向侨界“Z世代”讲好传统文化。他提到因为受教育环境和学习环境的影响,侨界新生代对传统孝道、孔孟文化的认知仅仅靠家庭教育影响为主,虽然在世界各国也有诸多孔子学院,但主要是针对住在国的当地人,因此华文教育对新生代侨胞尤为重要。

  作为海外华文学校的负责人,巴塞罗那孔子文化学校执行校长陈庆希望在海外华校中常态化开展中华传统文化课程,让孩子们能够在日常生活中更加直观地接触到“儒家文化”“儒学精神”。

  对此孔令立建议,海外华校开展中华传统文化课程教学要形成系统的教学体系,如课程中包含汉字文化、思想文化和文学艺术风方面。“教学方法上应做到活泼、生动、直观,比如融入传统服饰穿着礼仪学习、作揖、祭祀礼仪体验等内容。”

  在其看来,深厚的校园文化可以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包括在校园里立孔子像,可以激发学生了解孔子和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以条幅、文化墙等形式呈现经典章句,让学生在生活学习中自然熟悉传统文化。定期开展《论语》诵读、儒学学习比赛等文化活动,寓教于乐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

  “儒家思想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其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是我们中国人思想和精神内核。”孔令立总结说。(完)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