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之乡”“染娘”传承非遗:寻常草木染出斑斓世界-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纺织之乡”“染娘”传承非遗:寻常草木染出斑斓世界

2022年10月31日 1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保定10月30日电 题:“纺织之乡”“染娘”传承非遗:寻常草木染出斑斓世界

  中新社记者 李晓伟 吕子豪

  从蓝靛缸中盛出染液,将白色棉布中间部分用皮筋细密地扎好,充分浸泡在染液中,最后取出清水冲洗……不到10分钟,原本的白布就变成了中间有着白色圆形图案的蓝布。

  这是河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高阳民间染织技艺”传承人段惠,展示中国草木染及传统扎染技艺的一幕。“染液是用蓼蓝、菘蓝(板蓝根)等蓝草提取出的,这些蓝草是最古老的染材。”段惠说。

  高阳是中国著名的“纺织之乡”。高阳民间织染技艺始于明末,兴于清末,迄今有400多年的历史。如今,传统的民间织染技艺已让位于先进的现代生产工艺,但高阳民间染织技艺作为中国传统纺织艺术的缩影,是中国乡土艺术的重要遗存,2006年被河北省列入首批省级非遗名录。

  53岁的段惠精于高阳民间染织技艺的草木染。据她介绍,草木染是从花草、蔬菜、中药材等天然草本植物中提取色素,对织物进行染色的一种传统工艺。“草木染染材都是天然的植物,健康环保。”

  五颜六色的草木染材,还有各种颜色的花布,把段惠20平方米左右的工作室装扮成五彩斑斓的世界。“艾草可以染黄绿色,茜草可以染粉色,鲜槐米可以染鲜亮的黄色,干槐米是偏绿的黄色……甚至莲蓬、板栗毛壳,都是常见的染材,取之不尽。”段惠说。

  染材虽常见,但工序却很繁复。据介绍,从植物采集、萃取、过滤,到浸泡布、染色、反复染等,共有十几道主要工序,每道工序还需细分。染色方式也分为多种,包括生染、发酵打蓝染法、热染或热萃取冷染,以及柿染(也称日光染,柿子汁液经日晒变深红色)等。

  “很多来访的外国友人看到这些老祖宗留下来的技艺,都是赞叹不已。”段惠说。

  段惠从小就听祖辈父辈讲传统染色技艺,耳濡目染,但这些流传下来的经验很多并不完整。为让这些传统技艺更好地传承下去,她根据前人经验进行摸索,同时查阅大量文献,“能买到的书都会拿来查”,还建立了实验室进行试验。至今,她已系统地掌握了十余种颜色的草木染技艺。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本原生活的追求,草木染这种古老技艺逐渐被人们重拾和认可。”段惠说,行业里已经有了全国性的草木染产业联盟,她本人也参与了行业标准的制定。现今,由草木染制作的礼品、私人订制等日渐兴起,还出现了不少知名的品牌。

  为让这项传统技艺更好地传承,除了接收学员,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也走进了段惠的工作室,她手把手地教孩子们技艺。近年来,她还开通了短视频、网络直播。“一个柿染的短视频就收获了48万的观看量,网友对草木染很感兴趣。”段惠笑言。

  段惠称,看好传统草木染技艺的前景,“行业里刚出了一种可追溯码,种植染材、提取染材、染色可全流程追溯。未来,草木染或许能像有机食品一样,走进越来越多人的生活,这是最好的传承方式”。(完)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