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世界青瓷大会于浙江杭州启幕 中外青瓷爱好者齐聚-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第五届世界青瓷大会于浙江杭州启幕 中外青瓷爱好者齐聚

2022年11月01日 1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开幕式上,相关专家分享龙泉青瓷考古经历。傅飞扬摄
开幕式上,相关专家分享龙泉青瓷考古经历。傅飞扬摄

  中新网杭州10月31日电(邵燕飞 傅飞扬)31日,第五届世界青瓷大会(下称:青瓷大会)在浙江杭州开幕,众多青瓷匠人,文物、材料等领域相关专家以及海内外青瓷爱好者齐聚一堂,推动青瓷文化交流互鉴。

  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始于三国两晋,兴于宋元,在南宋时期达到鼎盛,是与宋词、宋画等并列的“文化符号”,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中首个入选的陶瓷类项目。

  “龙泉青瓷的发展进程代表着中国陶瓷工业的发展历程。在龙泉青瓷身上,不同时期的造型、纹饰、工艺,展现着不同的时代特征、工业特性、艺术特点。”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吴越申说。

  1600多年的传承过程中,龙泉青瓷形成了青釉配制、多次施釉、厚釉烧成和开片控制四大独特技艺,以端庄浑朴的造型,明快流畅的线条和青翠晶莹的釉色闻名于世——从宋代开始,龙泉青瓷远销亚洲、非洲、欧洲等地的50多个国家。

“宋瓷梦华”——青瓷沉浸式交互艺术展上的龙泉青瓷作品。 傅飞扬 摄

“宋瓷梦华”——青瓷沉浸式交互艺术展上的龙泉青瓷作品。 傅飞扬 摄

  “龙泉青瓷与法国有着不解之缘,交流可以追溯到16世纪,龙泉青瓷通过‘海上丝绸之路’传入法国,美丽的‘雪拉同’(青瓷的法语音译)成为连接两国人民的纽带之一。如今,巴黎吉美博物馆就收藏着大量龙泉青瓷。”法国驻华大使罗梁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

  罗梁介绍说,2013年,龙泉市与法国瓷都利摩日市缔结国际友好城市,两地有许多共同点——二者均拥有丰富的高岭土和粘土矿等陶瓷制作所需的自然资源,非常有利于“火的艺术”的发展;同时凭借对传统技术的掌握,二者都拥有享誉世界的专有技能……

  龙泉青瓷拥有悠久的历史,且至今仍走在创新的道路上。未来,如何进一步做好青瓷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

  在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看来,首先是做到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把地上地下的文物古迹作为永续保存的重要文化资源进行保护;其次是挖掘价值,进行有效利用;最终是要让文物活起来,让文物所承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能够更多地融入人们的现实生活,融入当下的城市发展。

  “我来中国三年多了,这还是第一次看到龙泉青瓷。它非常美丽,我甚至觉得自己能在它身上感受到古代的中国,我现在很想知道它们是怎么做出来的。”在与开幕式一并举行的“宋瓷梦华”——青瓷沉浸式交互艺术展上,来自俄罗斯的海玲说。

  开幕式现场,多名“80后”“90后”青瓷匠人参加“青瓷UP说”活动,就龙泉青瓷的传承、发扬等问题展开了生动的讨论。

  据悉,本届青瓷大会紧扣“宋韵青瓷·品质龙泉”这一主题,聚焦年轻化、数字化、产业化,谋划“1+1+1+N”大会活动,将持续至11月1日。(完)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