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41个千年洞窟壁画获修复-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新疆41个千年洞窟壁画获修复

2022年11月03日 13: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近日,记者从新疆克孜尔石窟研究所获悉,位于新疆阿克苏地区境内的41个千年洞窟壁画获得修复。

  【解说】新疆克孜尔石窟研究所保护研究所所长杨杰介绍,自2010年至今,新疆通过向国家文物局申请立项报批,与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敦煌研究院合作,对新疆阿克苏地区拜城县的克孜尔石窟,库车市的库木吐喇石窟、森木塞姆石窟和阿艾石窟等实施了7项石窟壁画保护修复项目,共完成41个洞窟壁画的保护修复。

  【同期】新疆克孜尔石窟研究所保护研究所所长 杨杰

  现在壁画修复的话工艺上都挺成熟的,咱们国家做的也比较好,我们沿用的是统一的修复工艺,然后就针对那些空鼓,起甲,酥碱这些病害都有一些比较有效的一个治理措施。现在主要工作就是保护这些壁画,针对不同的壁画,然后去做一些修复工作。

  【解说】克孜尔石窟又称克孜尔千佛洞或赫色尔石窟,其位于新疆拜城县克孜尔镇东南7千米明屋塔格山悬崖上,南面是木扎特河河谷。克孜尔石窟是中国开凿最早、地理位置最西的大型石窟群,大约于公元3世纪开凿,公元8-9世纪逐渐停建,延续时间之长在世界各国也是绝无仅有的。克孜尔石窟有4个石窟区,正式编号的石窟有236个,大部分塑像都已被毁,还有81窟存有精美壁画,为古代龟兹国的文化遗存。该石窟是1961年公布的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

  【解说】新疆克孜尔石窟研究所副所长苗利辉介绍,多年来,克孜尔石窟研究所致力于对所辖石窟的壁画和文物进行抢救性保护和研究。清理一块0.5平方米的壁画,十天半个月都算快的。经过十多年发展,保护人员由原来的两三人,增加到8人,有一支稳定的保护队伍。在部分保护技术上,还实现了自主创新和突破,达到了行业内领先水平。

  【同期】新疆克孜尔石窟研究所副所长 苗利辉

  (今后)第一个应该从展示利用保护的角度来说,还是要投入资金,进一步支持我们建设科研基地。第二就是在我们洞窟石窟寺的前端,比如说克孜尔石窟(就近的)乡村那个地方建设一个展示中心。一方面更好的展示石窟内容,另外也是减少游客在石窟中的停留时间,从而达到保护石窟的作用。第三个还是要再投入资金做好支持我们的石窟数字化,石窟数字化工作更好的利于石窟的保护和展示利用工作。

  王拓 王陇江 杨韬 新疆拜城县报道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