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百变】数字敦煌:指端“云游”千年中国史-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十年百变】数字敦煌:指端“云游”千年中国史

2022年11月24日 07: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在中国西北的戈壁滩上,蕴藏着丝绸之路上的一颗明珠:敦煌。

  这里保存着大大小小七百多个洞窟,洞窟中的雕像、彩塑壁画等文物,使敦煌成为了中国古代文明璀璨的艺术宝库,是古代丝绸之路上不同文明对话和交流的重要见证。

  泥土、木材和麦草,是构成这些文物的主要材料。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它们不断经受着风沙、湿度、人为因素等多重考验。

  为了避免岁月对敦煌文物带来的持续损伤,将洞窟里的壁画、佛像进行数字化存储,成为了中国人保护敦煌文化的重要手段。

  2014年,敦煌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2016年5月1日,“数字敦煌”资源库上线,其中包括敦煌石窟及相关文物的图像、视频、三维等多种数据和文献资料。

  截至2022年8月,敦煌研究院已对278个洞窟完成数字化摄影采集、164个洞窟进行了图像处理。此外,还有彩塑三维重建、底片扫描等数字化举措。

  “云端”游敦煌,也能身临其境。数字技术让敦煌文物走出洞窟,跨出国门。目前,“数字敦煌”访问用户已经遍布全球。动一动手指,就能将中华千年历史收入眼中。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数字技术不断赋能敦煌文物“永远保存、永续利用”,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注入了新动能。

总策划:俞岚 胡芳

制片人:吴庆才

监制:曾鼐

总导演:陈欣钢 王凯

项目主编:曹航宇 马学玲

总统筹:赵安源 任帅 朱娜

撰稿:李泓江 孙静波 黄钰涵

编创:丛榕 阮思羽 方敏 王宁 葛艾林

视觉效果:孙洪亮

音乐效果:郇睿

推广:王珊珊 方敏 周璟

配音:蔡雨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