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三大名茶成功入选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黄山三大名茶成功入选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

2022年12月01日 08: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采茶图。 黄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安徽黄山11月30日电 (万戈)黄山市委宣传部30日消息:29日晚,正在摩洛哥首都拉巴特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17届会议宣布,将“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黄山市黄山毛峰、太平猴魁、祁门红茶制作技艺成功入选。至此,加上徽派传统民居营造技艺和程大位珠算法,黄山市已拥有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5项,位居安徽省第一位。

  黄山市作为“中国名茶之都”,十大名茶有其三。茶叶种植历史悠久,茶叶种类丰富,特色突出,汉末三国就有种茶记载,距今约1800多年。唐代“茶圣”陆羽的《茶经》中提有“歙州茶”。明朝中叶以后,随着徽商的崛起,开始引领全国茶叶市场。凭借优良的品质,祁门红茶和太平猴魁在1915年获得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祁门红茶在鲁塞尔第26届世界食品博览会上获金奖。

  黄山市茶叶类非遗项目数量众多,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24项,其中3项为黄山毛峰、太平猴魁、祁门红茶制作技艺;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78项,茶叶制作技艺类项目就有屯绿、松萝茶、安茶、顶谷大方、珠兰花茶、石墨茶、紫霞、云雾等8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33人,制茶技艺的就有3人;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54人,制茶技艺的有17人,市级制茶技艺有67人。

  黄山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黄山茶历久弥新,是黄山靓丽的名片。在黄山毛峰、太平猴魁、祁门红茶制作技艺入选联合国人类非遗项目之际,将继续深度融合茶与文旅,放大“中国名茶之都”的核心影响力,积极面对“一带一路”倡议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加大力度开拓国内国际市场,黄山茶业的发展必将更加熠熠生辉。(完)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