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寒后入“三九天” 看古人怎么保暖?-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小寒后入“三九天” 看古人怎么保暖?

2023年01月05日 13: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1月5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寒”,是冬季的第五个节气。民间有谚语“小寒时处二三九,天寒地冻冷到抖”,足以体现小寒节气的寒冷程度。一年中最寒冷的“三九天”,也会在小寒期间到来。那么,古人有哪些保暖方法呢?

  【同期】二十四节气保护传承联盟秘书长 唐志强

  房屋的保暖,以前会把房屋砌成了空心的夹墙,里头挖有火道,设有气孔排烟,热量可以顺着夹墙传递到整个房间。同时还有一种是火炕,这种烧柴火的时候也取暖。第二个就是用衣物保暖。家庭比较殷实的富贵人家会选择用动物的皮毛来制作大氅披风,来挡风御寒。第三个有一些小物件儿,比如说熏炉、汤婆子、手炉和足炉,熏炉是一种外带罩子的碳火盆。

  【解说】进入小寒年味渐浓,人们便会开始忙着写春联、剪窗花,为春节做准备。除此之外,民间各地还有许多与吃有关的习俗。

  【同期】二十四节气保护传承联盟秘书长 唐志强

  小寒快过年了,家家户户都要开始准备年货,要购买年画,购买鞭炮、糖果、彩灯等等,烘托家庭节气喜庆的氛围。其中有一个必备的就是磨豆腐,腊月二十五推磨做豆腐。除此之外,像北方地区还有小寒吃黄芽菜这样的一个习惯。在江苏一些地区,小寒这一天以前还有很多家庭会煮菜饭来吃,用青菜、咸肉、板鸭丁,再剁上一些生姜粒和糯米一起煮,也十分的鲜香可口。广东的一些地区会煮糯米饭,在糯米饭里会配上了炒香了的腊肠或者腊肉,还加香菜,加葱花等等原料,吃起来是特别香。

  【解说】俗语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小寒节气正处“三九”,是天气最寒冷的时候,容易引起旧病复发或加重。因此,此时的养生就显得极为重要。

  【同期】二十四节气保护传承联盟秘书长 唐志强

  因为这个是最寒冷的一个时段了,一定要从生活起居上进行调理,同时通过饮食进行滋补。这个时节应该顺应冬季闭藏的特点,养阳气。在日常的饮食当中要多吃一些温热食物,补益身体,防御寒冷气候对人体的侵袭。比如说吃麻辣火锅,红焖羊肉都是很好的一个选择。另外生活起居方面,早睡晚起,防寒保暖是很重要的,而且特别要注意头部和脚部这两端的保暖防寒。

  董语飞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惠小东】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