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赣留学青年的“中国年”:寻年俗 品年味 知年趣-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在赣留学青年的“中国年”:寻年俗 品年味 知年趣

2023年01月13日 16: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在赣留学青年手持“福”字合影。 共青团江西省委 供图
图为在赣留学青年手持“福”字合影。 共青团江西省委 供图

  (新春走基层)在赣留学青年的“中国年”:寻年俗 品年味 知年趣

  中新网南昌1月13日电 题:在赣留学青年的“中国年”:寻年俗 品年味 知年趣

  作者 徐梦文

  “以前我不知道为什么‘福’字一定要倒着拿,还以为这个字就是这么写的,现在我知道这寓意‘福到了’,中国的传统文化很有意思。”南昌大学巴基斯坦籍学生哈西说。

  春节前夕,共青团江西省委、江西省艺术界联合会、江西省书法家协会、江西省机场集团联合主办江西共青团春运“暖冬行动”之在赣留学青年“过大年、寻年俗、品年味”活动,邀请在校国际学生参与,一起体验“中国年”。

  哈西是南昌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大三学生,来江西已经三年了。“我觉得中国的春节很热闹,一家人齐聚一堂,其乐融融,是很美好的时光。”

  写“福”字、画年画、包饺子……“不仅如此,我们还观看了古筝与煮茶表演,品尝了江西特色菜和中国其他传统美食,意犹未尽。”回忆起活动细节,哈西显得很兴奋,其中,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和书法家一起写春联。

  “我特别喜欢春联,它寄寓着对新年最美好的祝福,就好像我看到的中国人,永远都对生活充满热情和期许,这也是很值得我学习的地方。”哈西表示。

图为在赣留学青年正在包饺子。 共青团江西省委 供图
图为在赣留学青年正在包饺子。 共青团江西省委 供图

  哈西还说,最近去超市就看到了许多和平时不同的装扮,比如多了很多大红灯笼、春联、福字、红包等,感觉特别喜庆,充满了年味儿。

  在阖家团圆的节日里,哈西完全没有身在异乡的感觉。“今年春节我会和朋友们一起贴春联、做年饭,然后围坐着一起聊天。”哈西表示,在中国,朋友也就相当是身边的家人,大家都相处得非常愉快。

  哈西回忆道,刚来南昌的时候刚好是冬天,天气特别冷,饮食也不习惯,一切都很陌生。“在中国这三年,我交到了很多朋友,也学习到了很多知识,我能明显感觉到自己的成长。”

  “经常我在外面,有人问我是哪里人,当我说巴基斯坦人时,大家都会带着笑意亲切地喊我‘巴铁’。”哈西说,每每这时候都会感觉到心里暖暖的,有种在家乡的感觉。

  “我对中国的印象非常好,中国人对巴基斯坦人也非常热情,我在中国学习很开心。”哈西表示,会继续钻研医学,希望以后能留在中国,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完)

【责任编辑:惠小东】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