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纪事】广西钦州的特色年味:擂大鼓包大粽-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新春纪事】广西钦州的特色年味:擂大鼓包大粽

2023年01月19日 16: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年关将近,年已七旬的广西钦州灵山烟墩大鼓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黄平修擂响了他新年的第一通鼓,烟墩大鼓鼓声震耳撼人。

  【同期】广西钦州灵山烟墩大鼓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黄平修

  从今天开始到元宵,每一个晚上、每一个白天 ,到处都有人敲。

  【解说】据介绍,烟墩大鼓是钦州市灵山县烟墩镇一带古老的传统器具,相传起源于古代先民用作驱鬼避邪、驱赶猛兽和传递战争信号的器具,如今已演变成当地迎春、祈福、庆祝丰收,或用于开业庆典等的乐器,列入了广西壮族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解说】在烟墩镇邓塘村的烟墩大鼓工作室里,陈列着多面烟墩大鼓,这些大鼓都是用樟木和牛皮制作的,最高的一面约有3米,每一面大鼓都用钢丝绳由鼓面绷至鼓脚。有了钢丝绳的作用,通过调节鼓脚的木楔就可以改变大鼓的音效。

  【解说】黄平修介绍,击鼓闹春是当地的传统习俗,每逢大年初二,附近各村还会聚集在一起斗鼓,比拼鼓声,祈求风调雨顺,驱疫辟邪,2023年的春节也不会例外。

  【同期】广西钦州灵山烟墩大鼓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黄平修

  斗鼓呢 ,我们村去那边村,那边村又过那边村,反正很多村,十村八村,反正都去那边斗鼓,看哪个鼓打得好,哪个鼓比较响,斗来斗去,有一个评比的,哪个村比较响的,那个村戴那个大红花的哦,我们很讲究的。

  【解说】在灵山县佛子镇大芦村,始建于清朝乾隆十二年的东园别墅里,刚从广东放假返乡的劳会在为古宅和乡亲写春联,他的孩子们围在边上聚精会神地看着。劳会告诉记者,这个传统在大芦村每年都在延续,他也希望孩子们在这样的氛围下感受传统。

  【解说】一旁的劳永秀和她的侄子也默契的配合着,完成了一副又一副的春联。她告诉记者,她为古宅写春联是从她回到老家工作后开始的,之前都是老长辈写,现在年轻人慢慢接任了。

  【解说】据了解,大芦村以古屋、古树和古楹联而闻名,是目前广西发现的保护最完好、规模最大的明清建筑群,现保存有305副古楹联,因而被誉为“广西楹联第一村”。

  【解说】在灵山,大粽子也是不可或缺的年味,有“无粽不成年,唯喜必有粽”的说法。在大芦村的古宅里,村民粱受轩用一只整鸡和糯米、绿豆一起包了一个大粽子,足有5斤重。

  【同期】灵山大粽广西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龙芬

  这个是金鸡大粽,我们灵山特有的,放整个鸡进去的包一个整鸡大粽。金鸡大粽代表了我们一家人团聚的时候,一个吉祥如意在里面。

  【解说】张龙芬介绍,灵山大粽以大而著称,状如枕头,主要用野生冬叶和糯米、绿豆、猪肉、猪蹄、鸡等包制而成,标准的灵山大粽一般都有4斤重,大的庆典大粽有几百斤重,寓意“传宗接代、高中状元、光宗耀祖等。逢年过节,灵山人以大粽、芝麻饼、粉利“吉祥三宝”迎来送往。

  【同期】灵山大粽广西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龙芬

  做最大的粽是650斤,为了庆丰收庆团圆。所以我们过年包大粽第一是庆丰收,第二是刚才说的粽有米加宗,对祖先的一个怀念。

  翟李强 梁悦 广西钦州报道

【责任编辑:惠小东】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