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华人海外传播汉文化:穿汉服扮靓纽约街头-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华侨华人海外传播汉文化:穿汉服扮靓纽约街头

2023年02月01日 10:4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穿汉服扮靓纽约街头

  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汉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华侨华人自发成立以弘扬汉文化为主题的社团,在海外不遗余力地传播汉文化,让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感受汉文化之美,领略汉文化魅力。

  源自热爱

  纽约汉服社是由纽约市及周边地区的汉服爱好者自发成立的非营利组织。汉服社成员因热爱汉服而相聚,用华美汉服扮靓纽约,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传播汉文化。

  明亮是纽约汉服社的现任社长,研究生学习民俗学的她一直热爱汉文化传播。2022年10月,纽约汉服社与电影公司、广告公司合作举办汉服观影活动,并在时代广场拍摄合照。明亮说:“拍照时,一个俄罗斯小哥害羞地询问能不能跟我们合影,他还主动举起印有‘我们在纽约传播中国文化’的宣传牌。这一刻,我对‘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有了更深的感触。”

  同样热心于汉文化传播的,还有汉服社成员司静波。本科毕业时,她身着汉服拍摄了毕业照,从此在她的心中埋下了名为汉文化的种子。“2022年4月,我参加了汉服社在中央公园举办的‘踏青’活动,之后我以志愿者的身份又参与了几场活动,就决定正式加入汉服社。对我来说,汉服社是一个大家庭,这里聚集了热爱汉文化的家人,我们都想让更多人感受汉文化的魅力。”

  文化传播

  随着汉文化在美国的传播,不少美国民众也爱上了具有独特东方韵味的汉文化。每当汉服社成员身着汉服走在路上,路人都会投来友善的目光,有的还询问衣服的类型。

  在纽约的一次人气漫展中,汉服社成员受邀进行中国传统文化展示。“有一个当地小女孩缠着我,聊了很久的中国古装电视剧,虽然她不懂中文,但她对汉文化很着迷。”明亮说。

  2022年元宵节到来之际,汉服社在法拉盛举办了元宵灯会雅集,吸引了近百名参与者。猜灯谜、笛子演奏、空竹表演、青花瓷鉴赏、仿点翠头饰介绍等活动办得有声有色。活动中,一个美国家庭吸引了明亮的目光。“这是一个跨文化家庭,小朋友是中美混血。一家人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却苦于没有机会体验,在网上了解到我们的活动后,孩子父母非常高兴地带着孩子来体验正宗的中国文化。”

  2022年6月,汉服社举办了以“香草神农话端阳”为主题的端午节活动,吸引了众多美国的多族裔民众。为了便于理解,汉服社成员使用中英双语主持。“我们给观众介绍了端午的传统习俗,如编五彩绳、做香囊、驱五毒和熏艾草。活动现场,一个美国人特意穿上他在影片里看到过的龙袍,我们都觉得特别有意思。”司静波说。

  行而不辍

  目前,汉服社主要依托传统节日组织活动,弘扬汉文化。“我们会组织节令知识讲座,设计有中国传统特色的民俗小游戏,如端午的点雄黄、七夕的穿针引线比拼、中秋的月饼制作等。”明亮说。

  在海外传播汉文化很不容易,资金和人手的短缺是纽约汉服社面临的主要问题。明亮感慨:“汉服社所有成员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大家都是挤出晚上和周末的时间组织活动,现在,我们的人手已经无法满足活动需求了。”

  汉服社坚持开展汉文化活动,还克服重重困难,积极联动美国华盛顿、洛杉矶、旧金山等地,乃至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汉服社团举办线上活动。

  2020年大暑节气时,来自四大洲、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汉服爱好者在线上相聚,共赏汉文化之美。“未来纽约汉服社还是会立足公益,继续利用纽约多元文化的特点,与喜爱汉文化的同袍携手做好汉文化传播。”明亮表示。

  尽管在推广汉文化的道路上有不少挑战,但明亮认为,目前遇到的问题非但不是阻碍汉服社发展的绊脚石,反而让她动力满满,执着前行。(睿加 胡萍)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